"亚毒品"亟待铁腕整治(图)

2016-06-27 11: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漫画/朱慧卿



  文/罗志华

  近年来,止咳药水、新康泰克、曲马多这些诱人上瘾的“亚毒品”,披着“处方药”“软饮料”的外衣,向青少年群体蔓延,原本阳光明媚的花季,陷入药物滥用之殇。

  目前,面对危害巨大的青少年药物滥用,治理显然要逊色不少。麻痹思想容易降低防范意识,一些青少年之所以滥用药物,正是出于对成瘾性药品的危害认识不足。应该在青少年群体中进行针对性教育,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到药物滥用的危害性,以防他们抱着侥幸心理去尝试。

  同样,因为滥用的是药品,社会防控措施上也存在短板。禁毒有专门的机构,但药物成瘾很难得到专门机构的收治,大多只能按普通成瘾性疾病来治疗。另外,打击与危害不对等的现象则更为明显。不仅对于滥用药物的人不能按吸毒来处理,对贩卖成瘾性药品的人也不能按贩毒来打击,不能形成足够的威慑力。

  总之,面对当前药物滥用的愈演愈烈,有必要将治理手段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使之与危害相对等,这样才能让更多青少年免受其害。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