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平行志愿尽量都填满 专业不服从调剂要慎重

2016-06-29 10:5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了解,山东省在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专科(高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专科批)实行平行志愿。艺术类、体育类及普通文理类提前批和自主招生批不实行平行志愿。那么,要报平行志愿,就需要考生首先搞明白什么是平行志愿,以及如何填报平行志愿。以下信息考生得留意。

  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高校志愿并列的志愿。

  普通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专科(高职)批实行平行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和专科批实行在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平行志愿只实行一次投档,不再补充投档。

  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看,平行志愿填报的高校是有先后顺序的,高校先后顺序也是计算机检索和投档的顺序。这个先后顺序是在考生填报志愿时形成的,考生填在最前面位置的高校在先,依次往后排列。对考生个人来讲,如果分数(位次)较高,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所有高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档到这些高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计划未满额的高校。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高校填在前面的位置。

  填报平行志愿,这些问题您得注意:一是尽量填满所有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在选择高校及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慎重。

  二是合理搭配高校志愿。建议考生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考生所填的高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在对考生高校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高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因此,考生要注意高校排列的顺序,将最喜欢的高校排在前面。

  三是考生如果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高校招生专业的要求,一定不要填报。如果考生投档到此类高校后因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被退档,将失去本批次录取的机会。

  四是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成绩可能呈扁平化倾向,会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高校分配专业及考生选择专业都较为困难。如果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满足时,可能会被高校退档。记者 郝春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