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地铁3号线 南段将于9月份开始空载试运行(图)

2016-06-30 17: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30日消息  “南京路和宁夏路路口的地面交通恢复了,是不是表示地铁3号线南段也快开通了?”最近,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原本遮挡在南京路和宁夏路路口的地铁围挡被一一拆除,地铁3号线宁夏路车站的外观已现雏形。今天上午,记者现场探访获悉,9月份3号线南段将开始列车空载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底3号线将实现全线通车。

  

宁夏路车站站外



  探访宁夏路站:问讯处设青少年窗口

  早晨8点左右,记者来到南京路和宁夏路交叉口。记者看到原本在中联广场对面设立的施工围挡已经基本拆除,不仅地面进行了硬化处理,路旁还进行了绿化处理,代表着青岛地铁的绿色站棚开始“崭露头角”。进入站厅层,记者看到站内的装饰装修已经基本完成,车站顶面和墙面均采用白色的铝合金装饰,尚未开封的售票机和进出站闸机也已经基本到位。

  

问讯处



  “为了方便青少年咨询,我们在设计南段问讯处的时候特意设置了一个低于1.2米标高、仅有0.9米高的窗口,此外车站内的扶手栏杆也做了无缝处理。”青岛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设备二处高级主管唐连波告诉记者,整个3号线南段的装饰装修工作主要分为3个标段。其中,江西路站、宁夏路站、敦化路站和错埠岭站的装饰装修由青岛地铁3号线装修3标段金螳螂项目部负责。

  装修3标段金螳螂项目部经理周亮告诉记者,他们自2015年11月进驻宁夏路车站,主要负责车站墙面、顶面和地面的装饰装修工作。“因为地下环境比较潮湿,所以装饰装修工作需要做好防潮工作,工人长时间在潮湿的环境下作业,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周亮告诉记者。

  南段最新进展:9月份列车空载试运行

  据了解,3号线南段自青岛站起,向东沿广西路、太平路、文登路、香港路,至市政府拐入南京路向北,经江西路、宁夏路、辽阳路,后进入位于哈尔滨路的双山站与北段连通。南段全长约13.5公里,设置青岛站、人民会堂站、汇泉广场站、中山公园站、太平角公园站、延安三路站、五四广场站、江西路站、宁夏路站、敦化路站、错埠岭站、清江路12座车站。

  

宁夏路车站内景



  唐连波介绍,除了错埠岭车站进度比较慢,其余11个车站将从7月份开始,进行分批综合联调,9月份开始列车空载试运行。目前南段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环境恢复累计完成总量的50%,进入综合联调和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阶段。

  据介绍,3号线南段综合联调共21个联调项目,自2016年5月下旬开始首个综合联调项目以来,截至6月底已完成2个综合联调项目,并将全面开展综合监控与机电的综合联调工作,预计全部综合联调工作将于2016年10月底全部完成。3号线南段中山公园站、人民会堂站、太平角公园站、宁夏路站的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工程已基本完成。汇泉广场站、延安三路站、江西路站正在收尾阶段,预计8月底前全部完成。其余车站正加快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文/图 徐圆

  相关链接:地铁2号线五浮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日前,青岛地铁2号线五浮区间(五四广场站~浮山所站)贯通。五浮区间隧道穿越地层为强风化粗粒花岗岩,为极破碎的软岩,围岩级别为Ⅵ级。同时区间近距离下穿家乐福过街通道,为2号线Ⅰ级风险源。为安全穿越这一重大风险源,青岛地铁组织环境风险专项设计,采用实时监测,并要求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紧盯现场、跟班作业,通过各方努力终于实现五浮区间的贯通。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