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次握手6000次鞠躬 中石大校长感动学子

2016-07-02 09:3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000次鞠躬、6000次握手、6000次拨穗,用3天时间,为全校6000名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一一颁发证书——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山红红在学位授予仪式上创造的纪录。而在青岛农业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宋希云花了5天时间,为全校6902名本科毕业生逐一颁发毕业证,这样的传统,该校已经保持了10年。近日,驻青各高校毕业典礼纷纷落幕,记者采访发现,当校长与自己双手交握的一刻,一句简单的“祝贺你”,足以让不少毕业生红了眼眶。记者 王晓雨 通讯员刘晓华 刘积舜

  青农大

  站满23小时 校长亲手送“礼物”


  这几天,青岛农业大学不少在校生的朋友圈都被一张类似的照片刷了屏:照片左侧,校长宋希云身着红色导师服,脸上满是笑意;照片右侧,则是略显稚嫩的毕业生。 6月24日至28日,青农大举行2016届本科毕业生学位证毕业证授予仪式,宋希云亲手为6902名毕业生一一拨穗、颁发证书,而这已经是该校连续第10年由校长为全体毕业生拨穗正冠和发证了。曾有老师计算过,校长为每名毕业生拨穗、发证、合影留念这套动作平均用时约12秒。这样算下来,为所有毕业生拨穗,宋希云一共需要站23个多小时,这还不包括帮助整理衣帽、重拍等情况。

  宋希云说,学位授予仪式是大学生的“成人礼”,从2007年开始,青农大开始由校长亲自为每名毕业生拨穗、颁发证书,这已成为学校的文化传统。学校希望通过这种简单而庄重的仪式,送给毕业生在校期间最后一份“礼物”。 “我们宿舍女生都忍不住想哭了,但真的很喜欢这样的毕业礼物,觉得特别暖心。 ”在动漫与传媒学院毕业生王京平看来,没有比校长亲手发毕业证书更有意义的礼物。经管学院的陈琦在拨穗过程中说了一声“谢谢校长”,没想到校长回复了一句“谢谢你”。

  中石大鞠躬6000次“山姐”笑足了3天

  6月27日至2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6年学位授予仪式在逸夫礼堂举行。上午8时到12时30分、下午2时到5时30分,校长山红红每天要站立8小时,为博士、硕士、学士共计6300多人授予学位。这意味着,她需要鞠躬、握手、拨穗各超过6000次。 “轮到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别说山姐累,我在一侧排队等待时,看着黑压压的毕业生都觉得辛苦。但轮到我时,山姐竟然还给我整理了学士服的领子。握手时我激动地伸错了手,山姐愣了一下,但还是跟我握了握手。 ”石工学院毕业生小朱告诉记者,比起名字,他们私下更喜欢称呼校长“山姐”。

  在他的印象中,平时除了在大型集会上远远见过校长外,自己从来没跟校长有过近距离接触,而毕业的这一天,校长不仅亲手把证书递给他,还像妈妈一样给他捋衣角、顺衣领,“别说有些女生眼眶红了,我当时都觉得鼻子酸酸的。 ”化工学院毕业生张婷则告诉记者,她把与校长的合影发到高中群、亲友群之后,引得一众同学艳羡,“我把跟校长的合影发给父母看,父母都觉得很感动,觉得学校格外重视我。 ”

  海大星光璀璨 院士助阵毕业典礼

  中石大、青农大的学位授予仪式让毕业生潸然,中国海洋大学的毕业典礼同样让人动容。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海大不仅请来了新晋院士宋微波给毕业生临别寄语,更搬出中科院院士焦念志作为校友代表,现场给母校“站台背书”。毕业典礼现场,不仅有同窗合照、师生合影,一些博士和硕士还带来了自己的宝宝,让孩子见证父母人生的重要时刻。

  同样是毕业典礼,6月27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金生与毕业生代表,共同揭幕镶嵌在学院主干道上的毕业生数量条石“3022”,标志着从那一刻起,3022名全日制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在毕业典礼上,院长覃川围绕创业话题,以致辞形式为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课。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