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巴士“无人发车”线路再增14条 高新区全面试点(图)

2016-07-06 16: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6日消息 随着互联网平台和青岛公交车智能调度系统的发展,今天,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目前,这种“无人发车”模式已在461路、462路、463路、643路、671路、766路、767路、770路、771路、772路、773路、774路、775路、776路、青西快线共15条线路上率先实施,成为山东省内的首批自动智能发车的公交线路。据了解,青岛高新区成为首个“无人发车模式”全面试点区域。今年年底前,这种自动智能发车线路有望增至30条。

  

无人发车智能调度图



  完善 提前编排三套运行计划

  据介绍,从2015年初开始,交运温馨巴士、交运信息科技公司一起自主研发了智能调度自动排班系统,在461路公交线路试点无需调度员手动排班,直接按照电脑指令自动按点发车的模式。

  “现在自动发车系统里储存了三套运行计划,分别是工作日、周末和节假日的发车时间。”交运温馨巴士智能调度中心负责人史秀俭说,刚刚开始试点智能调度系统无人发车时,需要提前一天手动依次录入每辆车第二天的发车计划,当天系统会按照系统里存储的时间指令发车。根据这一年来的运行情况,工作人员对这套系统先后进行了30多次调试完善,现在系统中可以储存多套运行计划,调度员只需要提前一天选择次日的运行计划,系统会自动生成第二天的发车模板,不用调度员挨个编辑发车间隔,就能对车辆发出调度指令,调度员坐在电脑前进行监控即可。

  例如,青西快线是每天6:00-9:30、14:30-18:00每半小时发一班车,在发车指令里输入上下午发车的首末车时间和间隔30分钟,系统会自动核算出当天该发多少个班次,由哪辆车执行发车任务。史秀俭向记者举例进行了详细说明,其他线路也都按照早晚高峰和平峰的发车间隔进行输入后,线路的排班班次由电脑生成后就能保存使用。

  智能 乘客等车时间更均匀合理

  “461路的发车间隔一直都比较均匀,不需要等很长时间就会来车。”经常乘坐461路出行的居民王女士说,近一年来乘坐461路,她发现公交车扎堆运行的情况明显比以前少了。公交车发车时间适中,让更多的小区居民愿意选择乘坐461路微公交出行。据悉,实行智能调度系统自动发车的其中一个优点是有助于把每条线路的运力配置最优化,让发车时间更为合理,给乘客带来乘车便利。

  “以前,我最多能管理2条线路长、站点多的公交线路发车,有了这套系统之后,我能监管9条公交线路发车了。”智能调度员葛宇宙说,提高调度员的工作效率也是无人发车系统的优势之一。以往他管理线路发车时,调度员都是每天早晨5点多到路队,按照当天的发车计划挨个车次用纸笔算出发车班次,再由驾驶员签到发车,这样不仅费时费力,一粗心还很容易漏点造成发车间隔大。在应用了无人发车系统之后,调度员使用电脑自动排班更加智能、精确,而且排班班次都已存储到互联网云端,即便调度员的电脑突然死机或遇到停电等问题,车载智能调度系统也能正常接收发车指令。

  目前,每位智能调度员能通过电脑监控8-13条公交线路运行。这是以前手动签单时调度员工作量的2-3倍。

  展望 为青岛建成“公交都市”预热

  据了解,这套“无人发车”模式是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发车模式,在新加坡、英国等国家早已开始应用。为助力青岛公交都市建设,交运温馨巴士率先根据新加坡的公交车发车运行模式,自助研发出这套“无人发车”系统。但由于部分路段在早晚高峰期堵车严重,因此,这套系统还无法在所有公交线路上全部实施。目前,已经实施无人发车的462路、463路等近20条公交线路运行顺利,高新区内的766路等温馨巴士公交线路已全部采用新模式发车,成为青岛首个无人发车模式全面试点区域。

  预计今年年底前,温馨巴士还将在615路、623路等10余条有条件使用无人发车模式的公交线路上扩大应用范围,助推青岛公交都市建设快速发展,建设健全智慧交通系统。

  通讯员 刘珊 詹海林  文 徐圆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