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个学子心中都有一汪瓦尔登湖

2016-07-12 10: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即将步入清华园的“准新生们”将收到一份沉甸甸的通知书。根据媒体的报道,清华大学首批录取通知书已于近日送达“准新生”手里,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校长邱勇为新生准备的特殊礼物《瓦尔登湖》。(7月11日《中国青年报》)

  给新生准备特殊礼物,是清华大学校长始自去年的举动。不同的是,去年送出的是《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记录,描绘了他两年多时间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在邱校长看来,他希望所有的新生能够在阅读中“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对那些经过多年寒窗苦读,刚从千军万马中闯过独木桥的清华准新生来说,现在要去理解邱勇校长的良苦用心,或许并不现实。就此事而言,与《瓦尔登湖》书中所传递的人生哲学相比,真正让我们欢欣的是,作为大学校长,能用如此的方式,给准新生们上了可谓生动的第一课。

  首先,他用特殊礼物之名,传递出传统阅读的重要性。安安静静地读一本经典好书,以阅读介入作者笔下的诗意与唯美。这是严肃、刻板的课堂难以获得的体悟,更是喧嚣的网络空间所难以抵达的心境。其次,他以成长之名,彰显出一所大学应有的情怀和理想。走出课本之外,从历史中探寻人类发展轨迹,从万物生长中感悟人生真谛。让学生们如何过好平凡的世界,如何在可能到不了的瓦尔登湖中,让自己“成为自己王国的国王”,这本应是一所大学最本真、也是最高级的存在价值。

  愿每一个学子都能读懂邱校长的用心良苦,读懂那一汪“瓦尔登湖”,而更大的愿望在于,愿邱校长不是时代的孤独者,更多大学的主政者,重拾起久违的大学人本情怀,给予准新生们更多的、更具体的人文关注,让所有的学子都能抵达心中的瓦尔登湖。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子 瓦尔登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