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入选国家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将获9亿补助

2016-07-13 07:1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下管网铺设维修,路面就得反复被“开膛破肚”,影响城市正常运行,“马路拉链”被市民诟病,这一局面以后有望改善。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近日我市正式入选国家第二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未来三年,我市每年将获得中央财政3亿元资金支持,全面推动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成网成片”的地下综合管廊54公里,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新建地下综合管廊94公里,至2030年新建196公里。

  在地下给管网盖起“房子”

  走在高新区的主次干道上,大家也许会发现一个奇怪现象:路面上竟然见不到一个古力井盖。这是因为,已形成网状的地下综合管廊都埋在了地下,市政、电力、通讯、上水、中水、热力等6种管线全部纳入了这条总长度达54公里的综合管廊,至少100年不用重新开挖。

  高新区中片区地下管廊监控中心设在马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小房子里,一进门,记者就被挂在墙上的18块液晶显示屏所吸引,这里监控的正是方圆几公里内的地下管廊。顺着监控中心的铁梯进入地下,来到了综合管廊的核心区域,这里就像一座“地下城”。管廊一眼望不到头,步行道的两侧上下则装满了各式各样的管线,整个通道十分宽敞,人们可以在这里自由活动。“这里相当于在地下给管网盖了座房子,几乎所有的管线都住在这里。”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城市管网共有8种,除需要单独建仓的燃气管网和需要按照重力流设计的排水管网,其余6种管网均 “入住”在这一个管廊中,所有管线的检修不需开挖道路,仅在这一个管廊中就可完成。

  综合管廊的智能程度在国内同样是首屈一指,为了监控管网的运行,管廊中还安装了排水、通风、照明、通讯、安全监测等设施,热力和给水管网则加装了电动执行器,可以通过远程控制开关。200多个摄像头以及近400个消防报警装置分布在54公里的管廊内,管廊内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监控室值班人员都会快速做出反映,以最快的速度联系相关单位抢修或处置。“高新区所有管廊都藏在绿化带内,没有车辆碾轧也保证了管廊至少100年的使用寿命。 ”工作人员说。

  我市已建成管廊54公里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5年初,我国大陆地区综合管廊建设里程约800公里,其中青岛市成为已建综合管廊里程最多的城市,约54公里,主要位于高新区。据悉,2008年,青岛就已启动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工作,高新区管委按照“轴向敷设、环状布局、网状服务”的规划布局原则,于2009年编制完成《主次干道管线综合规划》,规划地下综合管廊全长74.6公里,约占区内主次干道总长度的46%,廊内设置管线包括电力、通信、给水、热力、再生水等5种管线,断面形式主要分为单舱和双舱两种形式,高压电力独立成舱。经过近7年的工程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主次管廊约54公里,区域管廊网络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各种市政管线已安全运行近6年,初步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地下综合管廊样板工程。

  新建综合管廊196公里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青岛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市内四区主次干道管线综合规划、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综合利用总体规划、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等均已获批。其中,《专项规划》编制范围涵盖青岛市域,计划“十三五”期间新建地下综合管廊94公里,至2030年新建196公里。

  目前我市已经编制完成 《青岛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 (2016-2030年)》,规划范围涵盖青岛六区四市,规划年限为2016-2030年,近期为2016-2020年,远期为2021-2030年。

  《专项规划》规划新建综合管廊总长度为195.6公里,其中,六区规划建设综合管廊120公里 (近期46.8公里,远期73.2公里),胶州市规划建设综合管廊36.9公里(近期28.1公里,远期8.8公里),即墨市规划建设综合管廊21.7公里(近期13.4公里,远期8.3公里),平度市规划建设综合管廊9.4公里 (近期4.7公里,远期4.7公里),莱西市规划建设综合管廊7.6公里(近期0.6公里,远期7.0公里)。入廊管线包括电力、通信、给水、热力、再生水、燃气以及部分雨水、污水管道等8种。

  未来三年将建17个试点项目

  根据专项规划,青岛市2016-2018年确定建设17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总投资44.5亿元,建设长度55.7公里。其中,采取PPP模式的项目数占比为59%、长度占比为54%、总投资占比为65%;老城区的占比分别为24%、13%、21.5%。包括燃气入廊39.8公里,排水入廊6.9公里。入廊管线种类涵盖电力、热力、通信、燃气、给水、再生水、雨水和污水等8种管线。

  据悉,在申报第二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时,我市共有17个项目参与申报,包含了市级李沧区、高新区、西海岸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胶东机场综合管廊以及平度市的杭州路、常州路综合管廊和胶州市东部中央商务区综合管廊、胶东机场临空经济区地下综合管廊等,后根据住建部专家 “下辖市县级管廊项目不得列入试点”评审意见,最近确定共计13个试点项目,同时把胶州市和平度市管廊项目作为外围推广项目一并进行推进。

  今年,我市计划开工12个路段,开工里程22.78公里,包括李沧区安顺路综合管廊项目、高新区规划西1号线道路及综合配套工程、蓝色硅谷核心区山大南路综合管廊工程、山大东路综合管廊工程、硅谷大道综合管廊工程、滨海公路综合管廊工程、胶东机场南六路、南八路、南十路、南十一路、T1航站楼综合管廊项目;外围推广项目中的平度市杭州路、常州路综合管廊等也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

  将获得中央9亿补助资金

  根据《专项规划》,六区四市规划年限内(2018-2030年)综合管廊投资约175.39亿元,其中近期为80.88元,远期为94.51亿元。中央财政将连续三年,每年给予管廊3亿资金支持,我市将严格按规定使用好国家9亿元的补助资金,同时,“十三五”期间,青岛市级财政每年将安排不少于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重点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建设模式,依托青岛市地下空间开发集团,按照签订特许经营协议、PPP等形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继续优化项目投资机构。各区市也在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保障工程建设。

  为顺利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我市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的指导意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建设技术导则、地下综合管廊及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运作组织管理办法等,从政策、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对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管理提出相应要求,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总结青岛管廊建设特点,编制具有本地特色的地下综合管廊技术导则;结合高新区的施工经验,完成低温混凝土浇筑、异形构件制作、预制箱涵安装、管廊渗水处置等十余项施工工法的总结,初步构建完善的技术体系。

  试点项目

  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


  青岛高新区2016年计划结合重点项目开展规划西1号线、经二路、祥源路、规划西10号线四条综合管廊的前期规划及建设工作,管廊中包括电力、通信、给水、热力、再生水、燃气等市政管线,建设管廊长约9公里,总投资7亿元。“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完善高新区管线系统布局,提高管线供给保障率,建设规划西8号线、南海路、规划西6号线等12条道路管廊,形成以龙海路、规划西8号线、规划西1号线三条南北向主干线及河东路、智力岛路、规划西10号线、火炬路、经二路五条东西向主干线为纽带,贯穿整个西片区,打造“五横三纵”的网格状干线管廊系统。

  平度市地下综合管廊

  平度市常州路 (青岛路至人民路)管廊工程列入2016-2018年实施的城市重点工程项目,结合常州路翻建工程一并组织实施。管廊规划设计全长1500米,设置3舱,断面形式9.4米×3.0米(宽×高),纳入管廊管线包括电力、通信、给水、热力、燃气、再生水等6种管线,管廊投资1.22亿元,拟采用PPP模式建设,预计2016年10月组织开工建设,2017年12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平度市杭州路 (南京路至厦门路段)管廊工程,结合杭州路道路贯通工程一并组织实施。预计2016年10月组织开工建设,2017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综合管廊 试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