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普降大雨青岛进入汛期 未来一周多天有阵雨

2016-07-16 08:3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昨天早晨开始,全市陆续下起了雨,截止到昨天下午5时,全市平均降水量已经达到26毫米,达到或接近大雨雨量。7月过半,我市已经有12天出现了阵雨的天气。不过,这些阵雨呈现出明显的“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特点,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不足10毫米。

  一场大雨给青岛解渴

  昨天白天持续了一天的降水,降水量超过了7月前半月的总和。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昨天我市阴有雨,南风转北风3到4级。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19.5℃,其他区市最低在胶州18.9℃。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25.3℃,其他区市最高在李沧26.3℃。

  根据青岛市气象局的观测资料统计,截止到昨天下午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3.9毫米,其中市区26.8毫米,崂山22.7毫米,黄岛20.9毫米,城阳29.9毫米,胶州41.9毫米,即墨33.4毫米。胶州市胶莱镇降水量达到了76.5毫米,已经达到暴雨的量级。

  汛期来临记得带伞

  进入7月,可以说岛城的降雨是接二连三,此起彼伏,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况更是频繁发生。以7月10日为例,莱西、即墨均出现了降水,但市区却滴雨未下。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目前,青岛的天气形势非常不稳定,再加上已经进入汛期,下雨是常态。不过,这跟气象学定义的雨季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科普一下,气象学上的雨季其中有一个条件是气温超过25℃,目前来看,气温才仅有22℃,叫雨季并不是那么准确。

  “等到副高压真正移动到青岛附近时,降雨才会频繁发生,冷暖空气的每次交汇都会带来明显的降雨。”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青岛的汛期是在每年的七、八两个月份,但降水量的多少跟是否雨季还真没关系。胶南的大暴雨出现在9月份,栈桥出现风暴潮时出现的大雨还是4月份。虽说降雨频繁,但降雨量实在是不值得一提,7月份前半月的零星降雨,累计降雨量连10毫米都不到。“每年的七、八月份是青岛的汛期,也是降雨频发的时间段,更是大雨连天的时间段。”首席预报员介绍说,从目前的降水量来看,青岛的水库仍然是缺水状态,要想让水库喝饱,还得再来几场大雨。

  未来一周多天有阵雨

  未来三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7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北风转南风3到4级,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变化略有起伏,最高气温沿海地区27到29℃,内陆地区最高气温29到31℃,最低气温全市21到23℃。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根据中国天气网的预报,未来一周内,至少有三天我市还会出现阵雨,至于降雨出现在市区,还是平度、莱西,目前尚无法准确预测。

  记者 原野 通讯员 江敦双

  城阳赵村桥积水公交调流

  早报讯 昨天上午,城阳区突降大雨,位于仙山西路的赵村桥洞积水较深,青岛公交集团紧急采取防洪预案,自当天下午1时起,途经赵村桥的122、763、929、935、937路等公交线路临时调流。

  昨天中午,记者在仙山路看到,位于此路段的赵村桥被淹,导致过路的公交车、客车、大货车受阻,而体积较小的私家车则从桥洞两侧的小路通过。赵村桥上方为火车道,下方为机动车道,这里地势较低,且东侧为一段较长的坡路。当地居民讲,每逢雨天,两侧雨水都往桥下汇集,尽管设有排水设施,但一旦遇到急雨,就会发生积水,严重时水深超过1米。当天上午9时开始降雨,随着雨势增大、持续时间长,中午时过往车辆开始受阻。公交部门紧急采取防洪预案,对途经公交线路临时调流。待赵村桥洞具备恢复正常通车条件后,以上所有公交线路也将恢复原线运营。 (记者 王涛 通讯员张庆春 摄影报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普降大雨 汛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