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社区居民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 荣立三等功

2016-07-21 15: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年轻时着海军军服的王正雪(翻拍)。



  在船上无休止地训练、迎着台风搭救渔船、入党时的庄严宣誓,对于61岁的老兵王正雪来说,这一切历历在目,仿若就发生在昨天。1979年2月,我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作为南海舰队的一名舰艇兵,王正雪和战友们一起驻守在海上,拦截从河内进出的越南部队。“战斗警报一拉响,四天三夜没合眼,但是没有一个人觉得困,军舰炮弹上膛,随时开炮,进入战斗。”回想那段经历,王正雪清晰地记得每一个时间,每一个细节。

  战斗警报拉响,四天三夜没合眼

  受到参军入伍的哥哥影响,年少时,王正雪就怀抱着一颗保家卫国的决心。1976年,恰好中韩村冬季征兵,22岁的他如愿入伍,成为南海舰队的一名舰艇兵。

  “因为在海上养过海带,所以船上的训练适应得还行。”7月15日,采访时,王正雪告诉记者,在随后的军队生活中,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船上。

  因为训练刻苦,表现突出,不久,王正雪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9年2月17日,我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王正雪清楚地记得2月16日,他们舰队紧急集合,当晚120艘军舰全部出发。军舰离开码头后,随即宣布作战计划,全员宣誓,次日凌晨抵达越南海域。“当时有在探亲的战友,都已经提前发加急电报,直升机直接送到军舰。”王正雪回忆说,当时他们主要负责驻守在河内港口,掐断海上进击的越南军队,牵制住撤退的敌方。

  “一般我们是每四个小时一换岗。那次陆军攻入越南,战斗警报拉响的时候,我们即刻进入一级战斗状态,所有人员坚守岗位,军舰炮弹上膛,随时开炮,进入战斗。”王正雪说,当时这次一级战斗状态持续了四天三夜,没有合过一次眼,也没有一个人觉得困。

  守护舰艇,荣立三等功

  “我当时是船上的轮机兵,主要是负责轮机。”王正雪告诉记者,当战斗警报拉响的时候,他所在军舰的一个柴油机突发状况。“巨大的压力下,喷油嘴会把主机击穿,而一艘军舰有两部主机,损害一部主机相当于直接减少一半战斗力。”王正雪介绍说,按照正常流程,他需要先向上级请示,再按命令处理。但是在战斗状态下,他可以先处理后请示。当即之下,王正雪立即关掉轮机,成功保护了军舰主机被击穿的危险。因为处理正确果断,王正雪荣立三等功。

  尽管6年的军旅生涯很快就结束了,但在王正雪的心中,依然清清楚楚地记得那段在海上的岁月。

  “想象的时候,都觉得大海很壮阔,很美,其实台风来了的大海很可怕。”王正雪说,因为他所属的部队是南海舰队,主要驻守在南海领域。而南海夏秋时节,台风天气又极度频繁。“台风警报来了,一般的船都是赶紧避开。而我们军舰都是迎着台风上,搭救可能遇灾的船只。”王正雪说,有时候风浪太大,军舰就得避开大浪,曲折前进。

  如今,在王正雪的家中,他依然仔细地珍藏着他从军时的每一张照片、获得的每一份荣誉。每当看到关于南海舰队的新闻,他总是会心潮澎湃,思绪像是又飞回到那个激情、热血的年代。

  文/图 本报记者 曹现梅 本报通讯员 李长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