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部分路段设置可变车道 指示标志要好好瞅

2016-07-27 16: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通讯员 武学森 半岛记者 谢浩军

  莱西道路上设置可变车道了?可变车道怎么走?违法了如何处罚?可变车道是指车道内侧画了多条斜线,有点像趴下的“非”字,顾名思义就是能随时根据交通流量更改行驶路线的车道。如果车主还不是很明白,那就赶紧来看吧,看懂之后上路遇到就不用迷茫了。

  设置目的:记者从莱西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设置可变车道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烟台路部分路口左转弯车道利用率低的问题。通俗一点说,就是一个路口高峰的时间左转的车流量比较大,而到了平峰时左转的车流量比较小,导致平峰时左转弯车道的利用率不高,而直行车道待行车辆滞压,为了解决这种高峰与平峰时间差异化的情况,增加路口的通行率而设置可变车道。

  如何行车:在平峰时启用可变车道,也就是说在平峰时间段,当路口直行信号灯亮绿灯时,可变车道已经没有待行的左转弯车辆,直行的车辆掌握时机可以进入可变车道行驶,当直行车辆在路口直行绿灯变为红灯时,在可变车道没来得及通过的直行车辆,必须按照左转弯绿灯指示绕行出去给左转弯车辆腾空车道。

  “在可变车道行驶,对驾驶人的预判能力要求比较高,直行车辆一定要在确定有足够时间直行通过路口的情况下才能进入可变车道,否则本来直行车辆进入可变车道遇到红灯,等左转弯绿灯亮起的时候必须左转,为后面需要左转弯的车辆让路。”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经验不丰富的新驾驶员来说,不确定的情况下最好还是按照原来的路线行驶。可变车道指示标志属于交通指示标志,驾驶人在驶入可变车道前应当按照该标志的通行时间段并观察无左转弯待行车辆。直行车辆可进入可变车道时间段: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

  违法如何处罚:目前,由于部分驾驶人不理解可变车道的通行规则,交警部门预留3个月的时间让驾驶人适应,并结合相关媒体、交通广播的讲解宣传,路面交警的指挥引导,对驾驶人因误判导致的违法行为不录入。在试行期满后,交警部门将向社会公示后,对驾驶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所以,直行车辆的驾驶人要留意交通指示牌,根据指示牌提示的可变车道启用时间段,择机借可变车道安全通行。

  设置路口(段)位置:路段:莱西烟台路上团岛路路口至黄岛路路口;路口:烟台路与团岛路路口、琴岛路路口、黄岛路路口

  设置方式:将烟台路与团岛路、琴岛路、黄岛3路口的左转弯车道上的地面左转弯箭头除掉,在左转弯车道内侧画了多条斜线(可变车道指示标线)、在对面信号灯杆上悬挂可变车道提示牌,在车道背面的电子警察杆上悬挂预警提示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路段 可变车道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