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公安局打造过硬法制员队伍促执法规范

2016-08-02 17:35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鹏 李爱伟 杨晓林 报道

  本报诸城讯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诸城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法制员在法制审核监督中的作用,从制度规范、业务培训、绩效考核、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推进法制员队伍正规化建设,打造过硬法制员队伍,取得较好成效。今年以来,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办理实现了零错案、零变更、零撤销、零败诉、零赔偿。

  据悉,诸城市公安局考选政治坚定、原则性强、法律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35名民警到法制员岗位,逐一明确了法制员的考选配备、岗位职责、工作程序、考核奖惩等,确保法制员发挥作用。由法制员对本部门或派出所案件办理程序和实体进行全程审核,对执法是否存在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纠正。同时,法制员负责对办案民警进行执法教育培训,指导基层民警学习法律法规,共同研究讨论案情,带动了队伍整体执法素质的提高。

  此外,诸城市公安局采取集中学习、个别辅导、案例点评、到法制案审大队跟班学习等方式,组织法制员学习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特别是与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法制员根据自身实际和业务水平,针对法律文书制作、案件审核审查等重点工作,分批分期开展随岗培训,提升实战能力。今年以来,组织法制员培训班5期,案例点评会5次,网上法律知识考试8次,进一步提高了法制员的法律知识和证据意识。主动与法院对接沟通,定期组织法制员参加庭审旁听,促进法制员熟悉庭审规则,提高了诉讼意识和证据意识。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