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多措并举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见成效

2016-08-18 14: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澳丽

  近年来,莱西市出租汽车行业在方便群众出行、扩大就业、树立城市形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莱西市共有出租汽车287辆,从业人员500多人。在正规出租市场不断发展的同时,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莱西市也存在着非法营运、“黑出租”驾驶员对抗执法的情况,甚至还形成了部分黑车组织抱团暴力抗法等严重问题以及滴滴专车、快车等新兴事物。为进一步规范出租客运市场秩序,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安全、文明的交通运输服务,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客运市场秩序取得明显好转。

  多渠道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为加强引导,莱西市通过媒体开展“关爱生命、拒乘黑车”宣传活动,告知广大市民远离非法营运,拒乘黑车;通过全市中小学生送达学生家长和安排工作人员在汽车站、火车站、轻轨车站、商场周边、医院、酒店、学校、住宅小区门前现场发放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发放活动宣传材料8万多份;出动专用宣传车,坚持每天在全市城区范围进行流动宣传;在青岛路、烟台路、南京路、威海路、上海路、北京路两侧,车站、医院、商场、酒店、学校等公共场所周边以及水集街道、望城街道、经济开发区辖区公共场所和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标语150条。通过以上几种宣传方式,为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同时,根据《莱西市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莱西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关于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重点整治的通知》。在参与公安交警、残联等部门组织的残疾人三轮车、四轮车集中整治的同时,对城区车站、医院、酒店、商场、住宅小区以及望城火车站和火车北站等重点区域的非法营运车辆按区域划分,明确包干责任,进行重点监管。督促各责任单位做好包干区域内非法营运车辆的调查摸排工作,加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辖区内的出租客运市场秩序和谐稳定。

  今年查处非法行为90余辆

  安排交通稽查中队和交通管理所每天24小时应急值班,建立非法营运应急值班制度,对外公开非法营运举报电话,值班执法人员昼夜不定时巡查,对违规使用非法出租标志的车辆,发现一辆查处一辆,对接到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处。今年查处非法营运60辆。

  开展打击“顶灯戴帽”专项行动,着力对悬挂非法营运标志灯、标志帽以及私自加装与出租汽车相似揽客彩灯、标志帽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积极争取交警部门配合与协作,利用其夜晚设卡检查的机会,参与卡点检查,对暗中进行的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检查治理。今年摘除“顶灯戴帽”非法标志30多辆。

  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对城区及周边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严厉打击。安排执法人员对城区容易发生非法营运的局部位置进行巡查监控,对这些位置上停靠有候客嫌疑的车辆进行劝离。经多次劝告拒不离开的车辆,执法人员予以录像取证。执法队员着便装携带录像、录音等执法装备进行暗访,对非法营运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对取得确凿证据的非法营运车辆,一律拒绝人情干扰。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实施最高处罚额度,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