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5年前就有"痛经假" 怎么休你知道吗?

2016-08-19 09:29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安徽一则关于 “痛经假”的消息,被邻省的许多妹子们赞为又是一个“别人家的好规定”。但样妹翻阅政府文件发现,其实山东早在1991年实施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办法中,就明确了跟“姨妈君”有关的规定。

  那么,女同胞们,你知道咱山东对“痛经假”的规定是几天吗?请这个假需要开假条吗?男人们,你知道姨妈究竟有多痛吗?下面,就来跟着爆三样(微信:sdbaosanyang)的样妹去探索一下关于“姨妈假”的各种知识。

  文 小笼女

  一、“痛经假”走红,山东被扒25年前就有这个假(假期1至2天)

  作为生理上的女性,样妹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生不如死...站着疼、坐着疼、躺着浑身疼。相信有不少小伙伴和样妹一样,对这“姨妈君”是又爱又恨。

  因此,安徽省新颁布《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网络上一公布,“痛经假”立马就火了,引发大量女性和女性友好伙伴的热议。

  咱先来看看这规定里都有啥:规定要求,怀孕不满4个月流产的休产假15天;痛经不能上班的可凭医疗机构证明,申请休假1-2天;怀孕7个月以上,每天多休一小时;单位应提供哺乳用房。

  痛经假!1-2天!是不是感受到了强烈的关怀?恨不得赶紧去当地投简历?不过山东的朋友们先别急着羡慕,咱的痛经假早在1991年就有了!

  1991年8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2号公布的山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办法中,第八条就明确规定:“对长久站立、行走劳动的女职工,因月经过多或痛经不能坚持劳动的,经医疗机构证明,给予公假1至2天。”值得一提的是,这个25年前的规定,目前还在执行中。

  也就是说,山东的小伙伴(此处特指女性小伙伴,男性小伙伴请不要尝试)只要请了公司就要准假。

  是不是感觉自己错过了好多假期?

  二、“痛经”易感觉难测量,“姨妈假”想说爱你不容易

  姨妈究竟有多痛?根据网上流传深广的痛经程度自测表,其程度可分为轻、中、重三度,症状表现为小腹疼痛、腰部酸痛,恶心呕吐、四肢不温,到冷汗淋漓、四肢厥冷,甚至疼痛休克等。有的人疼起来会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必须卧床休息。

  据样妹调查,身边的20位妹子中大概有80%的人大姨妈期间有明显疼痛感,其中大部分位于轻度和中度疼痛区间,有三位表示有痛至休克或去医院的经历;仅两位表示姨妈期间并没有多大感觉,一位表示只觉得累并没有疼痛感。

  那这么说来,痛经假应该是受到大部分女性欢迎的。但不少妹子也表示,以前没听说过可以请痛经假,经常采取请病假、在岗位上硬抗或是跟同事调班来解决。此外,规定中请痛经假需“经医疗机构提供证明”也遭到不少人猛烈吐槽。样妹的一位闺蜜就表示,这一要求把福利弄的形式化了。“难道真要等到疼起来的时候,爬着去医院开证明吗?”

  对此,医院方表示很委屈:“没有仪器可以测量痛经,判断痛经一般是通过询问病人是否有痛经史。”同时,对有些企业来说痛经假也是一种压力。某外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高先生表示:“我们我们企业一共有420名员工,其中90%都是女职工,如果都休‘痛经假’肯定会影响企业生产。”

  看来,“姨妈假”如果没有细则的支撑,想说爱你还是不容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痛经假 知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