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办学 青岛出台史上最严执法文件(图)

2016-08-19 10: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执法人员查处非法办学机构。(资料图片)



  半岛记者 魏海洋

  非法办学行为不仅直接损害学生和家长的利益,更是扰乱良好的教育秩序。建立严格的执法打击机制是规范办学行为的重要措施。8月18日,半岛都市报记者从市教育局采访了解到,青岛出台了可谓“史上最严”的教育行政执法文件,包括市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在内的12个部门建立起了教育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一旦出现非法办学等违法行为,12个部门将联合执法打击,最快行动。

  青岛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城管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政府法制办、市金融办、市物价局、市国税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等12个部门出现在教育行政执法联席会议成员名单中,12个单位共同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体现出青岛打击非法办学等教育违法行为的决心。

  按照要求,青岛建立12部门联合的教育行政执法共同责任机制,将以查处非法办学行为为重点,严厉打击社会组织和个人擅自举办民办学校、民办学校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广告、抽逃资金等违法行为,建立部门联动、各负其责、协调一致、无缝覆盖的教育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为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后,青岛市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业务协调例会制度、快速联动工作机制、日常联合巡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联络员制度,来进行日常联动工作。

  打击教育行政违法案件,快速行动是非常重要的。根据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在日常监管检查、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等渠道发现的涉及教育违法行为,认为有必要立即进行联合查处的,该部门即为联合执法发起部门,及时告知其他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其他成员单位在接到发起部门的联合执法请求后,应及时响应,商定联合执法时间和方式,一般情况下应在3个工作日内派出行政执法人员到违法现场联合处置,特别紧急情况下行政执法人员应在1小时内到位。

  市教育、公安、工商、民政、消防等部门派人或管辖地相关部门派人参加组成联合巡查执法队伍,对教育违法行为的重点区域进行不定期联合巡查,其他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视情参加。日常巡查活动由相关成员单位根据需要提出,市教育局负责统筹安排时间,并通知参加单位及人员。对在每年寒暑假等教育违法行为集中的时间段,建立集中整治工作机制,由联席会议或业务协调例会确定集中整治主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对教育违法行为进行联合集中整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