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女神叫中国女排

2016-08-22 11: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中国女排本次胜利的价值,远远大于金牌,甚至大于胜利本身。她们给国人以信心、勇气,给我们渴盼已久的酣畅淋漓,扬眉吐气。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女排打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挑起了中国代表团的脊梁。

  历史将铭记这一刻。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9点15分,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打响,中国女排经四局对决,最终3比1逆转塞尔维亚女排,夺得本届奥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时隔12年后,再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32年前郎平作为中国女排队员赢得奥运冠军;32年后,她作为主教练再一次率队夺冠。

  这场决赛吸引了全中国电视观众的目光,合计收视率最终超过了70%,创下本届奥运会国人看奥运的纪录。这一刻,人们不再关心王宝强和马蓉离婚到底谁是谁非真相何在;不再谈论自己心仪的英超球队输球或赢球;不再反思奥运金牌的意义有没有被异化;甚至于不再关注网购的打折活动……

  这一刻,我们眼里只有女排。我们自己的女排——中国女排!

  我们为郎平欢呼。曾经的“铁榔头”依然够铁,她临阵决机,指挥若定,尽管带领残阵出战,前进的脚步踉踉跄跄,却目光坚毅,是铁打的傲骨峥嵘。我们也为“十头身”美女队员们欢呼。她们不仅颜值爆表,而且还有用不完的“洪荒之力”。她们可以被打败却无法被击倒,尽管起起伏伏,但一直咬牙坚持。

  中国女排本次胜利的价值,远远大于金牌,甚至大于胜利本身。她们给国人以信心、勇气,给我们渴盼已久的酣畅淋漓,扬眉吐气。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一些选手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如同蔡振华所说,“某些队不团结没韧劲”。观众对于奥运会的关注度也相比往届有所下降——当然这也属正常,但某些网络流言也分明带有恶意。而中国女排的胜利,将阴霾扫荡一空,将噪音一扫而净。在全国上下,庙堂江湖齐赞女排精神的同时,一种历史传统已然续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女排打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挑起了中国代表团的脊梁。

  在这一刻,中国女排与广大观众,与所有中国人,形成了一种契合式的连接。狂欢在网络、朋友圈中沸腾,在每个人的体内流淌。我们一同感受到了生命力的释放,感受到激情、荣誉、尊重,以及一种强烈的民族尊严。女排的精神,也在鼓舞每个人,摆脱自怨自艾,用顽强的奋斗脱离现实生活中困境,在追求卓越中实现人生理想。

  中国女排所展现的,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是体育对于人的生命力释放的体验与升华。在遥远的古希腊,在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体育本就是人性与神性的一个交汇点。人们希望以身体的健美来取悦于神,并且成为像神一样的完美而自由的人。

  在这一刻,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她们就是我们时代的“女神”,是13亿中国人的“女神”。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