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南墅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图)

2016-08-22 15: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东石社区为民服务大厅为群众采集指纹办理计生奖励扶助业务。



  

南墅机关干部带头恢复植被。



  

石墨工业园布局。



  今年以来,南墅镇紧紧围绕“抓党建凝心聚力、调结构强村富民、引项目立镇增收”发展理念。2016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着重在加快项目建设、提高城镇化水平、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管理等工作上下大力气,铆足劲头、真抓实干,不断推进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经济持续发展,各项指标稳中有升

  今年1~6月份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6.02亿元,同比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4.57亿,同比增长12.1%;出口创汇达到2614万美元,同比增长5%;实际利用内资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2.1%;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758万元,占全年计划的53.1%,同比增长12.1%。上半年税收达到2201万,占全年计划的53.1%,同比增长14.5%。

  夯实集聚区基础设施,实现工业升级新突破

  从2010年开始,南墅镇规划建设石墨新材料工业园,已落户企业15家。南墅石墨工业园项目被列为2016年青岛市重点项目。

  目前,集聚区共入驻石墨新材料企业14家,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1家,被确定为青岛市重点项目3家,年销售收入28亿元。重点项目有代表国内石墨新材料领域最高技术水平的石墨烯生产企业-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青岛大华电子科技、新天和碳材料、广星电子材料、岳石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

  “石墨烯之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海姆教授已签约莱西,入驻南墅石墨新材料工业园,设立安德烈教授工作室,以曼彻斯特大学及其国家石墨烯研究院为基础,与青岛德通公司共同建设合资项目,快速推进石墨烯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全球第一的锂电池负极材料加工企业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也已达成投资意向。

  贝特瑞公司计划与国轩集团共同出资20亿元,改造利用原南墅石墨矿闲置土地资产为主,建设锂电池负极新材料项目及其他石墨深加工项目。同时整合石墨资源及其他深加工企业,带动南墅石墨新材料产业提档升级。其中,一期工程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2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年产值15亿元,综合税收约1.2亿元。目前,项目正在就协议的细节进行详细磋商。

  林果业发展取得突破,拓展农民增收途径

  工业发展的同时不能忘记农业,全镇果业总体规划制定完毕,各村因村制宜制定了本村的林果业发展计划,计划用3年的时间新发展果园6万亩,使全镇果园面积达到8万亩,占可利用土地面积的80%以上,其中苹果30000亩,葡萄20000亩,桃15000亩,梨5000亩,干果15000亩,打造千亩以上示范园区8处,200亩以上精品园20处,创优质果品品牌8个,无公害认证5个,使林果业成为我镇的特色产业。今年我们借助一个亿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南墅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初具规模。现在已经建设有东泥牛庄葡萄示范园、东石矮化苹果示范园、袁家桃示范园、中和农场韩国梨采摘园等7处特色农业园区。2016年全镇以7个特色农业园区为中心,形成林果产业集聚带。全镇今年新发展林果种植9747亩,新栽各种果树84万余棵。

  文明乡村建设工作快步推进,绿色长廊显雏形

  南墅镇围绕建设生态旅游镇、林果业特色镇的目标定位,坚持“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科学引导,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创建特色林果业乡镇为载体,以植树造林、工程造景为主,加快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基础设施配套与园林绿化工程同步推进,推动了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南墅镇以镇驻地、三个社区绿色长廊绿化打造为重点,以提升冷家庄等十个村庄环境绿化标准和绿化密度为示范。在“大干60天”活动中,投资115万元,打造了远西庄、东石、青山三个社区的绿色长廊。栽植樱花、法桐、紫叶李、白蜡,木槿、冬青等绿化苗木51200株,铺设路沿石1万米。有力地改善了社区的绿化环境。投资358.5万元,栽植各种绿化苗木88650株、安装栅栏5000米、粉刷墙壁12000余平方米,提升了冷家庄等十个村庄绿化密度和道路景观效果。

  规范社区服务体系,服务群众能力再提升

  今年,南墅镇社区服务中心的规范化运转,围绕四点进行突破发展。一是打造三个“中心”。打造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打造利民中心,为人民群众谋取权益。打造富民中心,帮助群众增强致富能力。二是打造三支队伍。打造高素质的社区干部队伍。打造多样化的社会化服务组织队伍。打造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队伍。三是创建三项制度。完善的服务承诺制度;科学的服务事项流程;合理的服务考评制度。四是做好三个保障。经费保障,人员保障,设施保障。

  采取了如下三项措施:一是继续强化社区综合服务水平,再提高社区便民服务事项的服务范围,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创新服务载体,将社会化服务引进社区,让银行、邮政、电信服务进驻社区、让水电费的缴纳不出村、让快递服务到家。加快完善互联网+社情民意平台功能,扩大使用范围,做到无缝覆盖,将信访量减少了一半,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引进社会化服务进社区,通过与银行、通讯、电商、物流等企业单位的联合,在社区设立中介结构,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各种生产、生活需求,力争打造“全能化社区”运行模式。二是推动农村进入互联网+的模式。依托东鲁农业公司电商营销渠道,培育和壮大我镇农村电商的发展平台,打通电商的上行下行渠道,方便老百姓网购需求、开辟农产品新销路。我们已在青山、北墅社区先行试点,设立社区电商服务站,培育本地人才,逐步形成电商应用氛围。三是建立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完善党委领导下的人大工作制度,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实现和谐社会新突破

  严格落实全市石墨行业治理整顿要求,下大气力整治镇域环境污染问题,重点治理小沽河、芝河、驻地及矿坑污染,各项指标均有较大改善;环卫一体化实现社会化总包服务。镇村的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明显改善。自去年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以来,村庄的三大堆被彻底清理出村庄;开发启动“社情民意一点通”平台,为拓宽为民沟通渠道,全面收集民情民意,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通过该平台探索建立起与广大群众更有效的多层次的沟通渠道,实现快捷、无纸化办公。该系统设置两个客户端,一个是镇党委政府使用的服务平台—“社情民意一点通”APP,另一个是公众版的“我镇社情民意”APP。群众下载公众版APP,通过“微纸条”直接反映问题,镇党委政府通过服务平台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性质,进行汇总分类,并分派给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处理。群众可在第一时间收到答复,并可进行跟踪查询。机关干部通过下载“社情民意一点通”APP,进行内部信息直报、政务公开等,文件将在第一时间批示到相关部门,确保在2个工作日内给予结案,实现了社情民意信息的畅达;投资638万元,为中心中学、工商小学修建标准化塑胶操场,为中心小学、李家小学、北墅小学修建简易塑胶操场,全镇教育教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文/图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