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飞防美国白蛾41.29万亩 防治效果正调查

2016-08-31 15: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于从国外传入莱西的国际检疫对象美国白蛾,作为林业方面的重要有害生物,对林业危害极大。为切实搞好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有效降低虫口密度,减轻防治工作压力,巩固造林绿化成果,自6月14日起莱西市林业局全面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工作。据统计,全市飞防面积达41.29万亩。现在,市林业部门正对辖区内的美国白蛾和杨树舟蛾等食叶害虫疫情飞机施药防治效果进行调查。截至目前,调查效果良好。

  连续6年实施飞防作业

  “目前,莱西市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工作已经顺利结束,共飞防41.29万亩。”据莱西市森防站于主任介绍,6年来,莱西市每年都会对辖区内的美国白蛾和杨树舟蛾等食叶害虫疫情实施飞机施药防治作业。为了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莱西市专门成立防治工作班子,并指定专人负责,建立有效得力的指挥协调机制,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将任务目标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层层进行培训,普及美国白蛾防控技术知识,掌握防控手段。林业局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积极引导和鼓励机关、厂矿、社会团体、社区和公众参与查防和举报。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奖惩制度。

  为了将飞防做到有针对性地全覆盖,今年全市划定了14条国道、省道两侧1公里内的所有林木,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驻地和市区林木,以及大沽河、小沽河、洙河3条河流的两岸部分村庄树木和片林等三大飞防区域,对其进行超低量喷雾作业。并明确责任,建立联防联治制度。要求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美国白蛾防控负总责,在做好资金、药械准备的同时,负责制定具体防控实施方案和组织防控工作,将监测普查、防控措施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地块,并加强监督检查。据统计,2016年全市飞防面积达41.29万亩。

  目前正调查防治效果

  “由于美国白蛾可防、可治、可控,但又难防、难治、难控,所以,今年莱西市采取了以群防群治为基础,以专业队为主的防控策略。”于主任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防控质量,各镇街都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专业队伍,负责美国白蛾的防控。运用各种有效方式充分发动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行统一指挥、统一方法、统一时间、统一配药、统一防治标准、统一检查验收,确保防控成效。同时,加强宣传培训,提高防控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培训班、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材料、技术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众广泛宣传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普及美国白蛾防控科普知识,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该虫的严重危害性,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派出督查组对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防治中的问题。

  “现在我们还正在飞防后的第7、11、15日定期对防治效果进行调查。”于主任告诉记者,今年飞防所用药剂依然为阿维·灭幼脲,每亩药溶液用量200克。按照规定的用药标准:药剂50克、黏着剂6克、渗透剂2克和水充分搅拌均匀后,加入飞机药箱中,或用喷药车在药箱内按标准配制药液后泵入飞机药箱实施喷洒。飞防前,作业区通常会设置标准地,每块标准地设置标准株,在标准株中下部设置硬黑纸片若干,飞机喷洒后,取回在解剖镜下检查飞机喷洒药液密度,每平方厘米雾滴在2滴以上为合格。同时,飞防前还会调查并记载有虫数及虫口密度,飞防后再次进行分析并上报。据统计,目前飞防效果良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白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