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施工单位闹纠纷 丽水花园房产证5年难产

2016-09-08 16:49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可一说到房子的事,胶州的李先生可谓是一肚子苦水。他说自己所居住的胶州丽水花园五年还办不下房产证,业主已经到开发商青岛海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询问过无数次,均没有得到准确答复。据了解,该小区办不下房产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开发商和施工单位的经济纠纷,导致部分竣工验收没有通过,未达到办理房产证的标准。

    交房多年办不了房产证

    李先生在2011年底购买了位于胶州市胶西镇雅胜东路7号的丽水花园的一套住宅,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在房屋交付使用后360天内,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可是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五年多,业主仍然没有拿到房产证。

    李先生告诉信网,整座小区有几百户业主,许多业主都是花了大价钱在这里购买了房子,其中不乏许多老年人花光了毕生的积蓄,“房产证拿不到,房子住的也不踏实。”

    “因为房子没有房产证,现在小区里部分居民面临着孩子出生不能落户,上小学不能就近入学等许多麻烦,有的外地购房者甚至把孩子户口落到亲戚家里。”李先生很无奈地说,“最近二手房市场很火爆,有不少人都想过来买二手房,可是一听没有房产证,都纷纷表示不敢买了。”

    李先生表示,业主也曾多次去询问开发商何时能给办理房产证,但是开发商也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答复。“总是说快了快了,一拖就是五六年。”据李先生透露,丽水花园还曾在2012年因为违规交房一事被胶州市质监站处罚过。

    开发商施工单位闹纠纷

    对于丽水花园小区业主们关心的何时交房一事,信网多次致电开发商青岛海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是电话均处在无人接听的状态。

    从胶州市城建局和胶州市房管局了解到,胶州市丽水花园开发商青岛海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海邦)和施工方青岛昶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昶德)因工程款存在分歧,施工单位一直未提报验收资料,导致该项目一直未办理竣工验收。只有等到法律纠纷解决后,后续各主管部门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发票办理以及房产证办理等手续才可顺利进行。

    据了解,胶州市政府已将该项目列入胶州市存在问题房地产开发项目,正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

    经济纠纷业主“背锅”?

    信网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到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案件(2014)青民一终字第1364号民事判决,正是法院对开发商青岛海邦和施工单位青岛昶德双方经济纠纷的二审判决。在一审中,青岛海邦上诉称青岛昶德在施工过程中因工期一拖再拖,给青岛海邦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而在二审中,被告青岛昶德却摇身一变变为原告,控诉青岛海邦在工程完结后仍拖欠650余万元工程款。

    在二审两万余字的判决书中,青岛海邦和青岛昶德都极力提供对自身有利的证据,试图赢得诉讼,法院自然也会有公正的判决。

    可是,在开发商和施工单位吵得不可开交之时,最大的受害者当然是购买房屋的业主。本想安居乐业的他们,却因开发商和施工单位的一纸诉状,购买了五六年的房子办不下房产证。难道说开发商和施工单位的经济纠纷需要业主们来买单?

    信网全媒体见习记者 姚飞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