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教师青岛三人上榜 获奖人数全省最多

2016-09-09 07:0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9月7日下午,“2016齐鲁最美教师”颁奖盛典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这次评选活动历时5个月,采用校长实名推荐、层层推选的方式,经过县域评选、省级初选、省级评选,最终评出“2016齐鲁最美教师”10名,提名奖20名。

  “2016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已纳入全省“齐鲁最美”典型发布系列。作为今年我省庆祝教师节的主要活动之一,此次评选活动得到全省教育系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反响。活动期间,全省17地市及各高校共向组委会报送候选人711位,评选期间共收到有效投票2300多万张。

  在最终获选的10名“齐鲁最美教师”中,青岛共有3人上榜,在17地市中获奖人数最多,他们分别是来自青岛平度市朝阳中学的教师吕文强、青岛即墨市特殊教育中心的特教老师孙彩霞和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教授吴其晔。颁奖盛典将于9月9日19时35分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播出。(记者 王晓雨)

  获奖人物1

  吕文强:省出16万多元资助困难学生


  从教39年来,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吕文强从自己节俭出的工资里拿出16万多元资助困难学生,受资助学生人数上千人。赵平家境贫寒面临辍学,吕文强从初二一直资助到他大学毕业,如今他已经是枣庄的教师;以优异成绩考入平度师范的葛小芳,因交不起学费暗自垂泪,吕文强又东挪西凑了3000元,为她交上了学费……为了救助特困生,他基本是倾其所有,每月的工资所剩无几,多年来家里没有多余的存款。以至于自己的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竟交不起4200元的学费,可他无怨无悔,他的助学路延续至今。

  多年的超负荷运转,让吕文强的身体不堪重负。去年春天,他的老毛病又犯了,医生说得马上手术,但他想到自己带的初三学生已经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就咬咬牙,穿着纸尿裤坚持去上课,大颗的汗珠顺着脸颊淌下来,后背也早已湿透。为了不让学生发现,他坚持每天以饱满的热情站着上课,但回到家里疼得一头倒在床上,直到假期才做了手术,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又开始了新的工作。2010年他的妻子突然连续几次休克,医生强调身边不能离人,但他们两地分居,相隔60多里路,朝阳中学又是寄宿制学校,学校工作脱不了身,根本照顾不上,为了不麻烦别人,他晚上悄悄找了辆车把妻子接到学校实验楼的一个多年没用过的空教室里,把里边的几张破桌子拼凑了一下当床,每天出去给爱人买好一天的饭放在身边,白天晚上照常上课,大课间回去瞅瞅。他怕同事们知道了去看望,晚上去教室看班时,就把妻子锁在屋里从不开灯,病中的妻子就这样在学校住了26天。

  获奖人物2

  孙彩霞:她成了特教孩子的“好妈妈”


  有人说:“选择了特殊教育就是选择了艰辛,选择了残疾儿童就是选择了付出。”从事特教工作24年,即墨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孙彩霞用爱诠释着和学生的故事。由于身体的原因,孩子们在智力、言语功能、肢体协调、自主行为能力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陷。为了让孩子说话,掌握发音要领,每个字母孙彩霞都要从正面、侧面等不同角度做发音示范,同时让孩子用手触摸自己的声带颤动,并利用压舌板、纸片等一些辅助教具进行训练;一个字母需要几十遍、甚至几百遍的示范,经常练得嗓子都哑了。

  为了让孩子们动作协调,增强体质,孙彩霞要带着他们进行大量的运动训练。比如单脚站立,为了让孩子们动作到位,她总是不厌其烦地示范、讲解,纠正。一节课下来,累得腰酸腿疼。为了让孩子安心上学,孙彩霞成了妈妈一样的老师。吃饭时,带着孩子去洗手,拿不住勺子,就一口一口地喂给他们吃;天冷了,给他们换上厚棉服;穿鞋时,手把手地教他们分左右、系鞋带;有的孩子从小身体弱,抱着药罐子长大,得记着按时给他吃药;当孩子发脾气痛苦地掰自己手指时,就轻轻地抱抱他的头,握握他的手,安抚他的情绪……

  慢慢地,孩子们变了,能分得清笤帚和拖把了,学会拖地了;桌子上的水杯乱了,会主动摆好;身边的同学不会排队,会帮他排好;有的同学没铅笔了,会把自己的借给他;用了半年时间,会写“横”了;得到别人的帮助,会说“谢谢“了……更让孙彩霞激动的是,孩子对她越来越亲近,有的孩子说的最清楚的话就是“老师好”。

  获奖人物3

  吴其晔:为人师表做学生的“精神导师”


  吴其晔1973年6月调入青岛科技大学任教,至今已在高教战线上辛勤耕耘了40多年。吴其晔教授治学从教多年来,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著书立说、科研创新齐头并进,不仅个人名扬学界,受到国家表彰,而且带出了一支高分子物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奠定了青科大在这一领域的学术地位。他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发明大奖。他发表学术论文295篇,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多项。

  吴其晔教授深具中国传统学者的风骨和气质,他在严格要求别人的同时,绝不放松自我要求。在他带领下,他的教学科研团队和学生群体,几十年来一贯保持着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的良好风气。耳濡目染之下,从吴教授手下毕业的研究生,很大一批秉承了优良作风,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迅速成长为优秀人才。许多人出国深造又学成归国,担当重任。

  吴其晔教授真心爱学生、帮学生,深得学生爱戴,被学生称为人生的“精神导师”。吴教授在国内高分子界学术声望相当高,但他谦虚谨慎,低调做人,不事张扬。他说:“我可以不说话,但决不说假话,不做违心事,不造虚假数据。”他的这种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作风深深影响着同事和学生。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