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杀鸡得个"鸡宝" 专家称还需鉴定最好别吃

2016-09-19 11: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孙先生发现的“鸡宝”。(市民供图)



  半岛记者 王洪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18日讯 9月15日过中秋节,莱西的孙先生杀掉自养的一只大公鸡,岂料在鸡腹内发现一块黄色硬物,这让一家人摸不着头脑,有村民猜测这就是传说中的鸡宝。对此,专家表示“宝贝”的身份需严谨鉴定才能确定,同时建议市民不要擅自食用类似异物。

  “杀鸡过八月十五,从鸡肚子里掏出一个东西,可能是鸡宝。”15日,莱西的孙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据孙先生介绍,他住在莱西水集街道范家疃村,中秋节当天,家人将自己养的一只大公鸡杀掉享用。清理内脏时,在鸡肾旁边发现了一个“肉疙瘩”,捏了一下很硬,将外面的一层肉皮切开,里面是一团黄色块状物。

  孙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肉疙瘩”比普通鸡蛋稍大,颜色鲜黄,表面并不光滑。“这只大公鸡养了两年了,除了在鸡舍,有时候也放出去活动,喂的是玉米面等,与其他鸡养法没大有区别,就是看上去瘦一点。”孙先生说,家人从来没见过这东西。对此,有村民称这就是传说中的“鸡宝”,孙先生查询发现,此物确实与网上照片的鸡宝神似。

  “肉疙瘩”到底是不是传说中的“鸡宝”?记者咨询了岛城动植物专家于涛。查看照片后于涛表示,从外形看,此物确实很像鸡宝,但是内部结构无法观察,因此断定其真实“身份”,还需要权威机构的谨慎鉴定。据于涛介绍,对于鸡宝,目前没有学术上明确的解释,有说法称鸡宝是鸡的胆囊结石,完整者多呈卵形,质轻,外貌金黄至黄褐色,细腻而有光泽,也有说法称鸡宝是母鸡在产卵期间,卵巢部位发炎,输卵管堵塞,由多个卵黄聚集在一起形成的。

  据于涛介绍,民间传说此物能治百病,之所以被传为天价也正因如此,但我国中医药典籍中只有牛、马、狗、熊等哺乳动物的肝胆胃肾结石及其药用价值的记载,并无“鸡宝”的相关记载,其所谓的药用价值也无现代医药理化实验数据报告支撑。“鸡宝发生概率极低,个人可作为稀罕物标本观赏收藏,但是此物多为病变引起,市民尽量不要食用。”于涛说。

  孙先生表示,“宝贝”目前仍留在家中,正在风干处理,之后将被收藏起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杀鸡 鸡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