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保泉摆脱"靠天吃饭" 海绵城市补齐水生态短板

2016-09-20 15:14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9日,抵达百脉泉的“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一行,为眼前的泉水美景所折服。



  

在“百脉沸腾”的背后,是济南打出的海绵城市、东部控采、五库补源和划定保泉红线等一系列“组合拳”。



  

通过打造“泉水”名片,济南不仅有效补齐了生态短板,也让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后劲十足。



  

今年8月中旬,章丘百脉泉全体“复活”的好消息传来,市民一批批涌来欣赏这暌违两年多的泉水盛景,一时间整个济南都为之兴奋。



  大众网济南9月19日讯 济南保泉终不必只盼雨解渴啦!今年8月中旬,章丘百脉泉全体“复活”的好消息传来,市民一批批涌来欣赏这暌违两年多的泉水盛景,一时间整个济南都为之兴奋。9月19日,抵达百脉泉的“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一行,为眼前的泉水美景所折服。在“百脉沸腾”的背后,是济南打出的海绵城市、东部控采、五库补源和划定保泉红线等一系列“组合拳”。通过打造“泉水”名片,济南不仅有效补齐了生态短板,也让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后劲十足。

  19日下午,到达百脉泉公园时,正值日头西斜,刚一下车,泉群内喷涌之势最猛的百脉泉就吸引了采访团记者们的注意。汩汩喷涌的泉水在池中开出了一朵朵美丽的白色水花,大量泉水涌入人造的亲水池,供游人亲近赏玩。尽管已经入秋,公园里仍有不少赏泉、戏水的人,清澈见底的泉水流过指尖,整个人的心情仿佛也清爽起来。百脉泉群虽然称不上“声名远扬”,可要说起泉水喷涌的气势,可一点也不输给老舍先生笔下的趵突泉。百脉泉泉群为济南五大泉群之一,泉群有着百脉泉、墨泉、漱玉泉、龙泉等诸多名泉,其中,百脉泉、墨泉等集中在章丘市的百脉泉公园,更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赏。

  百脉泉群的全面复涌也让当地市民满心欢喜,充满自豪。正在百脉泉公园里赏泉的市民李涛告诉大众网记者:“我最近每天都到这里来,看看泉水,散散步,看着这么多泉眼往外冒水的欢实劲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几位正在聊天的附近居民笑着说,自从百脉泉“复活”,就连邀请外地的亲戚朋友来章丘做客赏泉,底气都足了很多呢。站在泉水边,北方网记者李鑫兴奋地说,泉水喷涌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难怪济南以泉城著称。从旅游经济的供给端来讲,保泉就是济南旅游的供给侧改革,确保泉水的活力,才能保持泉水经济的持久。

  济南通过一系列“保泉”措施,72名泉正摆脱“靠天吃饭、怕大旱”的局面,保泉手段逐渐多样化,“大招”一个接一个。

  在这些“大招”中,就包括济南正在实施的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首要目标就是促渗保泉,把水留住。预计到2020年初步建成时,济南城区年地下水补给量可从现在的326万吨达到647万吨,实现翻一番。同时,济南还实现了五库连通就近补源,今年4月12日,五库连通工程中的南康和兴隆泵站启动,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等五个“小伙伴”终于“手拉手”,长江水首次进入兴隆水库,这大大缓解了水位下降趋势。此外,济南还将划定泉水直接补给区、泉水重点渗漏带、城市河道水库、城市山体四条生态控制红线。

  这一系列保泉措施带来了泉水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以章丘为例,自从今年7月百脉泉群陆续复涌以来,百脉泉公园接待的游客已经超过30万人次。(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樊思思 李兆辉)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