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里岔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致富新出路

里岔镇成立全市第一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16-09-22 15:02   来源: 金胶州数字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7月9日,位于里岔镇张应社区的里岔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以来,到服务中心参观和学习的村民便络绎不绝。作为全市第一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能为老百姓提供哪些服务?近日,记者走进里岔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大家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走进服务中心,“里岔生态农业精品展馆”、“农村淘宝里岔镇服务站”、“中国邮政便民服务站”等招牌映入眼帘,这是今年以来,里岔镇立足“现代生态农业”的产业定位,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全力打造“电商小镇”所交出的“答卷”。

  在生态农业精品展馆里,有不少村民正在参观。展馆中陈列着泽鲁牛奶大白菜、里岔黑猪肉、安家沟水果萝卜等特色农副产品和欧式钟表、宠物用品等工业品。借力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特别是良乡万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里岔黑猪繁育基地等优质农业项目,里岔镇确定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拓宽网上销售渠道,推进农业项目持续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通过借力“互联网+”,为里岔现代化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精品展馆后面,是服务中心的电商培训和创客孵化区。自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这里已经举办电商知识公共班1期,创客专题培训班5期,参与1000多人次,挖掘和培养全镇创客人才52名,培育发展电商经营业户35家,其中电商企业8家,实现交易额500多万元,覆盖B2C、B2B、O2O、信息服务网站、团购、微商等各类电子商务模式。

  为更好地推进农村电商发展,里岔镇先后打造了西张应等1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通过配备电脑、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为村民提供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等多项服务,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及日常健康生活等各种问题,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即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

  要想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离不开强大的仓储物流。位于里岔镇张应社区的服务中心占地800多平方米,另设配套服务功能区1500平方米,仓储物流区5000平方米,提供完善的冷链仓储服务。并加强与顺丰等快递公司的合作,提供快捷高效的物流服务。

  另外,对农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监管,发挥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的职能作用,常态性开展农产品质量检测、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等工作,保证里岔绿色农产品及优质工业品安全送至千家万户。

  据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计划到2018年,全镇努力实现5个“5”工作目标,即引进5家以上电子商务企业,打造5个“淘宝村”,培养50个现代农业园区和规模化设施农业小区,培养500名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并最终实现年农资线上购买、农产品线上销售总交易额5000万元的目标。

  截至目前,里岔镇以电子商务服务运营商、电子商务平台、物流仓储、人才培训等服务为支撑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已经搭建完成。里岔镇将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良好的农业基础和便捷的交通优势,全力争创青岛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积极推进生态农业特色功能区建设,助推企业转型和农民增收,促进和美里岔跨越发展。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农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