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在青下线(图)

2016-09-29 09:2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9月22日在中国青岛开幕,森麒麟-华高墨烯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新品发布会于创新大会隆重举行,发布会现场展示了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新产品,吸引了众多专家、专业观众的关注。

  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在青下线

  发布会现场对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测试性能进行了详细解读 ,经过权威数据测试与论证的石墨烯导静电轮胎较普通轮胎:湿地制动距离缩短1.8米,抗湿滑性能提升6%,轮胎安全性能进一步提升;轮胎行驶里程提升1.5~1.8倍,打破了轮胎配方领域的“魔鬼三角”定律,实现了高磨耗、高抗湿滑、低滚阻的均衡性能;轮胎重量降低10%,实现轮胎轻量化;导热性能提高一倍左右,缩短硫化时间同时减少轮胎爆胎几率。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9月14日,世界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智能化生产线,在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行,森麒麟-华高墨烯合作生产世界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成功下线。此次下线也标志着全球首家石墨烯导静电轮胎产业化基地正式落地,森麒麟与华高墨烯就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合作集成创新向纵深发展。

  森麒麟采用华高墨烯提供的专利技术和石墨烯“华高2#”进行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的合作生产,双方在平等协商、友好互利的基础上约定了各自义务,明确了生产、销售责任。

  据介绍,石墨烯导静电轮胎采用石墨烯与胶质复合改性制备技术,克服了现有拖曳式汽车防静电技术和装备打火花、易磨短、易脱落、不能可靠导出车体静电等缺点,通过具有导静电功能的轮胎胎面接地,实现全时段、连续、可靠地导出车体静电。

  森麒麟与华高墨烯的合作得到了青岛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机关部门的大力推动 ,双方的合作是青岛市高新区和即墨两区市本土合作顺利落地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典范。世界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在中国青岛正式下线走向市场,走向世界,青岛早有品牌之都,橡胶之都的美誉,森麒麟与华高墨烯的强强联合必将推动青岛轮胎产业的升级换代,石墨烯产业的高速发展,为青岛增添又一知名品牌,实现中国“智造”。

  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技术特点

  石墨烯导静电轮胎与现有汽车防静电技术和设备相比,具有不需额外增加车载设备,无安全隐患,可全时段、连续、可靠地导出车体静电的特点。使用石墨烯导静电轮胎能有效避免汽车静电对司乘人员造成的伤害,杜绝汽车火灾和爆燃,特别对易燃易爆品运输车、电子设备专用车、军﹙警﹚用等特种车辆,杜绝静电危害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同时大幅度地提高了散热性和机械强度,可以减少爆胎提高汽车行驶安全性,综合性能指标提升50%以上。

  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制备技术具有良好的推广性。采用本技术,原轮胎生产设备﹙线﹚无需大规模技术改造,可以对各类别(型号)轮胎制备工艺配方进行石墨烯复合改性,如各型汽车轮胎、航空轮胎、军(警)用等特种车轮胎,制备出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综合性能将大幅提升,且能保持与原轮胎外型、尺寸、重量及动力性能不变。

  文/图 记者 魏军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