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送寒一夜入"深秋" 今日山东最低温达11℃

2016-09-29 09:2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转眼已是月末,然而在国庆节到来之前,却有一股冷空气率先抵达山东,28日的最低气温一般在13℃左右,29日全省气温继续走低,最低气温只有11℃,仿佛进入了深秋。好在从30日起,山东气温开始回升,让接下来的国庆节不会多冷。

  



  部分地区降雨,全省普遍降温

  27日晚上到28日早上,齐鲁大地迎来了一场降雨。这场雨主要集中在鲁东南和鲁南地区,北部地区几乎没下,但同样经历了降温。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28日,风向开始转为北风,气温也随之下降,市民们纷纷换上了长衣长裤。

  28日早上,我省各地的气温大都接近15℃,让人感觉冷飕飕。而在白天,全省90%的区域最高温也只是在20度左右。“这比前一天的温度下降了3-4度。”山东省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风也明显比前几天大了些,全省都吹起了北风,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4-5级,并逐渐减弱到3级。

  29日,全省天气晴转多云,北风,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2-3级,最高气温全省24度左右。30日,鲁南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风向为北风转南风,半岛地区3-4级,其他地区在2-3级。最高气温,鲁南地区在23度左右,其他地区在25度左右。

  而28日,济南市民感受到的寒意比其他地区要大一些。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28日,济南地区最低温15.3℃,最高温18.8℃。 

  28日,记者从菏泽市气象台获悉,近日来,菏泽连续的降雨使得气温骤降,据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该市最低温度11℃,30日气温回升,最高温度24度,最低温度13度。

  27日夜间下了一夜的秋雨,青岛天气又凉了不少,28日白天青岛最高气温18℃,最低气温13℃。 

  旱情稍有缓解,农民抓紧播种

  今年青岛等地区格外干旱,因而这场降雨显得非常珍贵。青岛市已经连续两天迎来降水。根据青岛市水文局统计,9月27日6时至28日6时,青岛市普降小到中雨,胶州市中东部和即墨市东南部降大雨。但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仍比历年同期偏少186.2毫米。

  在菏泽,截止到28日8时降水量已达到40.7毫米,为大雨量级。在这个季节还有这么大的降雨,已很难得。

  28日下午,记者在胶州市部分区域看到有的农田已经播种完成,但由于秋收尚未结束,已经播种的农田仅占少数,却有不少农民借机抢收玉米,生怕这场秋雨过后长时间不下雨耽误了播种。 

  在李哥庄镇一处农田,村民老李原本想让玉米再长长,但现在不少邻居都借着雨势开始播种,这让他有点着急。“还不到时候,但是又怕这场雨过后就不下了,种不上地啊。”老李说,他打算下午再看看,如果大家都开始播种小麦的话,他也打算尽快收了玉米进行播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 李德领 宋祖锋 吕璐)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气温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