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小海鲜成假期"第一鲜" 引来众多市民尝鲜

2016-10-08 06:1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秋季正是青岛渔民捕捞本地小海鲜的最佳时机,国庆长假里,沿海一线的渔港码头成了市民休闲尝鲜的聚集中心。昨天,记者在仰口港东、即墨七沟和田横等码头看到,数百条小渔船带回的八带、螃蟹和带鱼、虾虎等本地小海鲜,成了市民争相购买的抢手货。在田横岛码头,数千市民聚集在这里,等候渔船归来购买海鲜。渔民介绍,10月正是本地小海鲜上岸品种最多的季节,等气温下降后,出海捕捞的少了,那时再想吃海鲜就不太容易了。

  本地小海鲜成假期“第一鲜”

  “这几天正是本地小海鲜上岸最集中的时候,各种海鲜数量也比较多,每天来码头上购买海鲜的市民很多。 ”昨天上午11时,离渔民捕捞上岸还有两个小时,许多自驾车来的市民从四面八面赶来,等候渔民将鲜美的海鲜运上岸。记者在即墨田横岛码头看到,这里聚集的市民不下上千人,临时停车场内停着数百辆私家车,有的市民直接将车开到了海滩上。下午1时许,几条小渔船靠岸后,渔民从船上运回几大筐海鲜,市民一齐围上去,不到一个小时就抢光了数百斤小海鲜。

  记者在现场看到,刚上岸的海鲜主要有八带、螃蟹、虾虎和舌头鱼、小带鱼等10多个本地品种。山东头村渔民于家忠介绍,这几天正好是国庆长假,每天都有大量渔船出海捕捞,到中午涨潮时就会有大量本地海鲜上岸,除了酒店预订之外,还有大量海鲜被前来旅游的市民抢购,比如最近几天捕捞量比较大的石夹红螃蟹,每斤30元的价格很快就被抢光。还有本地的小带鱼,由于味道十分鲜嫩,深爱市民喜欢,因为捕捞量少,更是成了市民抢购的海鲜之一。

  假期7天码头成尝鲜聚集地

  “每天前来尝鲜的市民挤满了码头,每一条渔船前都有争着‘抢鲜’的市民。 ”仰口港东码头的一位渔民告诉记者。昨天中午,在仰口港东码头上,几十条小渔船陆续靠岸,每条渔船都会带回上百斤本地小海鲜,市民围着渔民挑选海鲜。记者注意到,码头上的渔家宴足有几十家之多,市民从码头上买来刚上岸的海鲜,在此加工,现场尝鲜。

  昨天下午2时许,田横岛码头上,100多条渔船捕捞回数千斤的本地小海鲜,引来许多市民抢购,有的将刚购买的海鲜拿到岸上的加工点,现场和家人品尝鲜美味道,有的则带回家晚上品尝。记者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七沟码头看到,这里每天下午1点到3点,都有渔船上岸,市民聚在这里购买新鲜的海货。

  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长假7天,这里至少接待了5万游客,每天在码头上购买海鲜的市民达5000多人。

  记者调查发现,青岛沿海一线的多个渔港码头,成了假期市民尝鲜的好去处,同时也给当地渔民带来了不少收入。

  秋季小海鲜美味正当时

  八带、螃蟹、虾虎,还有舌头鱼、鲈鱼、小黄花和海捕大对虾……昨天下午,记者沿着青岛东部海岸线,探访几个渔港码头发现,这些海鲜个头不大,但却独显青岛本地小海鲜的鲜美味道。在仰口港东码头捕捞作业30多年的老船长吴作坛介绍,每年到了秋季,正是本地小海鲜最肥、味道最鲜的时节,这个季节的气温非常适合出海捕捞作业。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是长假,但刚上岸的小海鲜价格却不是太贵,如螃蟹一般每斤30元,舌头鱼10元就能买一斤,相对比较贵的是虾虎、对虾等捕捞量较少的海鲜。

  “等到天气冷一点后,出海的渔船就会少很多。 ”即墨渔民于革新介绍,再过一个月,出海捕捞的本地渔船会减少过半,上岸的本地小海鲜也不会像现在这么多了。市民如果想吃本地小海鲜,这几天正是时候。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海鲜 尝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