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公证处推出"微信定制办证服务" 涉及20项

2016-10-08 09:1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手机上打开微信点一点,20项相关的公证事务就能办好,免去一趟趟的跑腿,这样的服务是不是很赞?近日,记者从市北公证处了解到,公证处推出了全省首个“微信定制办证服务”,出生、亲属关系 、驾驶证、毕业证、学位证、结婚证等20种涉外公证事项,手机上就能搞定。

  遗产难取出,公证人员上门服务

  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残疾人 、孤寡老人、下岗职工 、破产企业困难职工等困难群众,公证处采取减免公证服务费的方式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公证员刘萍在进社区法律宣传中了解到:孤寡老人赵大妈,其唯一女儿已经去世多年,近期突然发现女儿生前名下还有三千多元的存款,据居委会工作人员称,老人的女儿没有结婚,没有子女,老人的丈夫也早已去世多年,老人现一人生活,老人想把女儿留下的钱取出来日常生活使用,但经咨询银行,因为是遗产 ,需办理遗产继承公证,才能取出上述存款。

  赵大妈年龄大了,行动不便,继承公证程序又复杂,正因不能到公证处办而发愁,看到公证员来到家中感到很高兴。公证员通过居委会为赵大妈开具了相关材料,回到公证处后向负责人作了汇报,决定为老人开通绿色通道,采用小额继承简易程序,“零距离”服务上门为老人办理继承公证手续。看到老人生活拮据,公证员主动帮老人申请了法律援助,减免了办理公证的所有费用。

  1.4万户棚改,现场公证解难题

  今年以来,市北区启动涉及1.4万户居民的棚户区改造,为帮助居民解决好拆迁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市北公证处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服务团队,积极开展“棚改为民服务月”活动,采取驻点办公、现场咨询、举办公证专题讲座等形式,根据不同家庭情况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居住在标山路拆迁片的曹老太现已八十多岁,住在老年公寓内且瘫痪在床,无法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眼看征收速迁奖励期限临近,如果错过时间,一万元速迁奖励就没了,曹老太及其子女着急的来到市北公证处申请登门办理,值班公证员刁永晓放弃午休时间,与同事一起赶到老年公寓为曹老太办理继承权公证。

  老人看到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灿烂的笑容。今年上半年市北公证处为棚改项目累计办理继承、委托书、房屋赠与合同、物品清点等各类公证业务600余件,现场集中开展公证法律宣传7次,进机关、街道、社区举办公证专题讲座8次,帮助居民及时了解相关法律政策,有效解决了房产疑难问题,维护了合法权益。

  简化办事模式,微信上能办20项

  记者从市北区公证处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北公证处也玩起“互联网+”,在四月份试用“微信公众服务号”后,又于近期推出“微信定制办证服务”。居民可以打开手机微信客户端,打开“我”先项,再点击“钱包”选项,进入“城市服务”页面选中“公证服务”,就可以进行平台办理出生、亲属关系、驾驶证、毕业证、学位证、结婚证等20种涉外公证事项。以往办理涉外公证业务,需要咨询、申请、提交材料等多重环节,至少到公证处来三趟,现在可在公证微信平台上完成咨询、申请、提交材料、交纳公证费等都可以通过手机办理,申请人只需要在领取公证书时来公证处核验身份和公证材料,并当场取走公证书。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