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济街道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2016-10-10 14: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建设生态城区,构筑宜居家园。



  

美丽乡村,风景如画。



  

267名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上岗,增强社区的治安防控水平。



  

优美马山地质公园,成市民健身好去处。



  文/图 通讯员 于美玲 半岛记者 高晓飞

  蓝家庄、孙家庄精品示范村火热建设,美丽乡村初露头角;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推进,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得以解决;启动2016通济街道市民健身文化节,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总面积4.5万平方米的华山路小学投入使用,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2016年,通济街道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继续深化“双基双民”工程,努力解决居民最关心、反映最迫切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生态家园:美丽乡村次第蝶变

  2016年,通济街道全力抓好蓝家庄、孙家庄精品示范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专业公司进行规划设计。为避免反复开挖,重复投资,先行实施污水管网铺设、自来水改造、农村改厕、“五线入地”等地下工程。目前,规划设计、“五线”入地、道路硬化、河道整治等基本完成。

  “以前一下雨,污水就倒灌进屋里,想想那种日子就糟心。现在好了,污水管道跟市政管网连在一起,再也不用担心家里发‘洪水’了。”指着刚铺好的污水管道,通济街道下泊村民董全青乐呵呵地说。

  以前村庄的污水管道“自成体系”,管道细不说,还有多处破损,最终也只是将污水引到村外的空闲地上,没有与市政管网连接,排水能力差,容易淤堵和回流。现在,污水管网铺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蓝家庄污水直排口、营普路污水管网、郭庄区域污水管网等9处污染点源已整治完毕。

  据了解,为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环境,通济街道致力于提升全域居住环境。对80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对一批多年来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源进行集中整治,已清理整治散煤经营点4处,淘汰燃煤锅炉88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0起噪音、气味污染问题已处结9起,清理废品收购站33家,清理六大堆558处。

  幸福生活:文化教育医疗稳步提升

  咱这个健身文化节真不错,我们自己社区的专场演出、下泊管区专场我都去看了,节目质量挺高的,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真没想到。”马山新城社区居民孙玉竹对现在的文化生活非常满意。

  今年6月,通济街道启动了主题为“带上快乐动起来!”的市民健身文化节,采取政府搭台、村居协办、社会组织赞助、广大群众参与的形式,动员多方力量共同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前后持续了三个月,共举办综合文艺演出160场,电影放映520场,街道文化建设提档升级。

  同时,街道不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在教育教学方面,在萃英中学东侧高标准建成了配备学生公寓、食堂和地下停车场的华山路小学,目前已投入使用。在医疗卫生方面,先后为1.8万余名65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查体,为辖区儿童进行免费疫苗接种约10万针次。在精准扶贫方面,对9户23人进行精准帮扶,其中3户实行就业创业帮扶,1户实行医疗保障帮扶,5户实行兜底保障帮扶。另外,街道扎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医疗保险、养老服务、慈善一日捐等工作,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和谐宜居:社会稳定发展给力

  以前我们小区是出了名的脏、乱、差,路面坑坑洼洼,碰上大雨天,小区里就没法走了,治安也不好,老听说有人丢东西。”永兴小区的李大爷说想起小区以前的情况就不住地摇头。“现在小区道路铺设了沥青,道路平了、干净了,还有治安巡逻员定期巡逻,这日子过得舒坦。”李大爷口中提到的老旧小区整治是通济街道提升社区管理和建设水平的重要措施之一。

  为改善社区居住环境,街道对永兴小区等51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整治改造,引进物业公司对15个无物业小区进行规范管理,聘请安居物业对剩余无物业小区进行卫生清理,并组织拆除了227处5500多平方米社区违法建筑。

  同时,街道全力做好社会治安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结合“天网”工程建设,进一步扩大视频监控覆盖范围,新增1处警务室,增配10名警力入驻社区警务室,建立派出所与村庄、社区、志愿者等治安力量密切配合的联动协调机制,加强社会治安力度,提高辖区治安防控水平。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加强隐患日常排查治理、危旧房排查改造、食品安全检查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