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正式命名曲阜为“国家生态市”(图)

2016-10-13 17: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2日消息  10月11日,环保部发布2016第60号《关于授予浙江省杭州市等40个市(县、区)“国家生态市(县、区)”称号的公告》。曲阜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市,成为山东省除沿海城市外首家国家生态市,在济宁市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这是曲阜市继2015年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后获得的又一“生态名片”,标志着曲阜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近年来,曲阜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生态建市”发展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和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生态文明保护为先导,以生态经济发展为主线,全力以赴强势推进生态市创建工作,实现了城镇垃圾处置全覆盖、城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城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全覆盖、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全覆盖、河道生态修复全覆盖、秸秆禁烧和还田及综合利用全覆盖、生态乡镇全覆盖、镇街环保机构全覆盖等“八个全覆盖”。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实施除磷脱氮、中水回用等改造工程,封堵排污口400多个,新增污水收集管网300公里、中水回用管网100公里,实现城市排水雨污分流;建设了3个城市污水处理厂,50多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中水回用率达到100%。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成立大气污染治理指挥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彻底整治燃煤、燃重油锅炉和烧烤污染问题;实行“人工清扫+机械化洗扫+高压冲洗”相结合的清扫模式,降低城区道路扬尘污染;实施“黄改绿”政策,黄标车淘汰任务全面完成。铺设各类供热、供气管道460公里,升级改造换热站38座,城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建设城市大气自动监测站2座、汽车尾气检测站1座及重点工业污染源在线监控网络,空气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要求。

  在垃圾处置方面,建成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的环保资源中转站及23处城乡垃圾压缩站。高标准配套环卫基础设施,新建了粪便无害化处理厂。新建改造公厕40座,160多座公厕达到二类公厕标准。统一配备12辆垃圾运输车和774辆保洁车,新建农村垃圾池1650余个,投放垃圾箱1380余个,安装便民果皮箱1500余个,配备垃圾桶9305个,成立了1120人的专职保洁队伍,推行车桶对接、密闭运输的生活垃圾收集模式,建立起“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

  在社会噪声专项整治方面,在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划定禁鸣区,设立禁鸣标志牌、宣传标语,增强驾驶员的禁鸣意识。限期整治搬迁改造10多个超标噪声源,全市城市交通干线噪声和区域环境噪声均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

  在培育生态产业方面,发展生态农业,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比重逐年增加。发展“畜—沼—菜”“畜—沼—果”循环农业模式,建成150立方以上的沼气池120个。发展生态旅游,被国际慢城联盟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称号。发展生态工业。涌现出了中联水泥、东宏集团等利用余热发电、废弃物利用、节能降耗先进企业。圣城热电等重点企业配置脱硫脱硝除尘设施,镇街驻地、生态村、居住小区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大幅消减了污染物排放量。开发利用新能源,完成煤改电、改太阳能、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10项,全市 24家企业产品取得全省统一认定。新购置电动公交车120辆,159辆公交车全部改用天然气;公共自行车一期2000辆已投入运行。城区主要道路均安装使用LED节能灯和太阳能灯。

  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方面,实施了引水入城,城区水系实现“六河贯通”,建设了蓼河、沂河人工湿地,有效地改善了城市水环境质量。实施了城区绿化提升、镇村绿化、水系绿化等“八大工程”,打造了蓼河、大沂河、小沂河等5大生态绿化风景带。

  在生态村建设方面。实施村庄仿古改造工程,完成20个村庄和城区16个片区的仿古改造。实施镇村大绿化工程,每年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城乡环境大绿化。实施村村“改水、改厕、改灶、改圈”工程;大力推广天然气、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畜禽养殖实现“退村进区”。实施道路“户户通”全覆盖工程,实现“户户通”全覆盖。实施“户户洁”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清洁庭院”和“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农村清洁庭院达标率达到60%以上。小雪街道武家村成功入选全国“美丽乡村”试点行列。5个镇街创成省级卫生乡镇,39个行政村创成省级卫生村,全市80%的行政村成为济宁市及以上生态村。

  在环境监管方面。坚持环保第一审批原则,严格执行“先评价、后建设”和“三同时”制度,实行建设项目集体评审,设立项目总量前置审批条件,新上项目与污染减排挂钩、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停止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环评审批。建立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开展应急演练,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意识和能力。严格执行备案登记制度,建立起全过程控制管理机制。加强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医疗废物处置率达100%。

  曲阜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市,这无疑是曲阜生态文明建设征程上至关重要的一个里程碑。通过开展生态市创建活动,曲阜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优化,美誉度、吸引力和竞争力有了新的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态文明素养得到了提高,城乡生态环境焕然一新,处处洋溢着文明、进步、开放的时代气息。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曲阜市将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半岛网/马立瑜 通讯员 刘新红 邵前勇

   [编辑: 张勇]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保部 生态 城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