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料唤醒"植物人"病妻 获评青岛文明市民

2016-10-21 14: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陈新功帮妻子纪红梅梳头。



  文/图 半岛记者 禚佩佩   通讯员 宗绪昌 荆新远 初殿慧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成为终生的伴侣!”这样的话,很多夫妻曾在婚礼上铿锵有力地说过。如果,疾病真的侵袭,不幸真的降临,你还会肯定地说出“我愿意”吗?年近53岁的陈新功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这个有肢体残疾的农民,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唤醒了沉睡的妻子。今年9月,陈新功被授予“青岛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

  “再苦再累我也得坚持”

  2006年8月16日下午两点半,陈新功的妻子纪红梅时任明村镇台前村计生主任,在通知文书去村里开会的途中,突然晕倒在地,陈新功急忙将妻子送到医院治疗。最后,妻子的命保住了,但全身瘫痪,只有眼睛能动。医院诊断为脑干出血。

  “接回家吧。”医生说,“这种病就算做了手术,也可能双目失明甚至一辈子是‘植物人’。以后怎样,看她自己的造化了。”在医院住了20多天后,陈新功强忍着悲痛,把“半生半死”的纪红梅接回了家。

  “夫妻之间要同甘共苦,面对这样不幸的事,再苦再累我也得坚持。”陈新功除种植大棚外,把精力都花在照顾妻子身上。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后,便开始一天单调而忙碌的生活:洗衣、做饭、给妻子喂饭、端屎把尿、按摩……把这些家务事忙完后,才到大棚里忙活。忙里忙外,既当爹又当妈,还是妻子忠实的老伴,陈新功坚强支撑着这个飘摇欲坠的家。

  照顾瘫痪病人是件很难的事。冬天还好,夏天每隔一个小时,陈新功就要给妻子翻身,并给妻子擦拭一次身体,妻子从没生过褥疮。虽然瘫痪多年了,但是房间里却没有任何异味,甚至纪红梅的身上也拾掇得清清爽爽。

  “只要有希望俺就不放弃”

  “就是砸锅卖铁也得给红梅治病,只要有一丝希望俺就决不放弃。”这位憨厚老实的汉子说出的话斩钉截铁。

  自妻子患病以来,陈新功四处打听偏方,借钱为妻子求医治病。亲友邻居有人劝他放弃治疗,说一个“植物人”就这样了,怎么治也好不了。但陈新功从没放弃过,即使自己身患脉管炎,他也舍不得吃好药,每次都是买最便宜的药,“红梅每天三顿都得吃药,俺省下钱来给红梅买药吃。”

  终于,陈新功的坚守感动了苍天,他的倾力付出得到了回报。经过两年不间断的针灸和中医治疗,纪红梅右手可以动了,慢慢地大脑也开始恢复意识了。虽然由于神经压迫,妻子半身不遂,但陈新功仍深感欣慰,“在大棚里不论多累,只要想到红梅还在家等着俺,俺就很知足,只要她在,俺干活也有个盼头。”

  为这个家默默奉献10年

  “为了家庭的完整,他默默付出了10年,嫁给这样一个丈夫真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分!”纪红梅哽咽着,用含糊不清的语言由衷地感谢丈夫。

  陈新功的脸上挂着憨实的笑,妻子的情绪变化也牵动着他的心,红梅天天躺在床上难免会心情不好,这时候陈新功就给妻子讲笑话逗乐子,耐心地陪伴直到妻子脸上绽出笑容。

  在邻居和村民眼中,陈新功是出名的“模范丈夫”。“患难之中见真情。我觉得像我们这样的正常人,有时候还不如他,他是我们村老少爷们学习的榜样”,台前村“两委”干部感慨地说。

  岁月无声流逝,细心照料患病妻子,陈新功不知不觉已坚持了10年。3000多个平凡而又平淡的日子,陈新功一步步走了过来。他说,两个人既然成了夫妻,就要相互扶持。照顾妻子这份责任,只要自己活着就会一直承担下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