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冲超黄海仍创成功一季 引援成下赛季关键

2016-10-25 10: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乔迪·温亚尔斯



  文/半岛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记者 何毅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总结概括青岛黄海队2016赛季的表现,每个人心中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惊喜、巨变、遗憾……从上赛季深陷保级军团,到本赛季一跃成为冲超的热门球队,并最终以联赛第三的成绩结束这个赛季。发生在黄海队身上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在球员配置基本不变,俱乐部投入一般的情况下,黄海队凭借着西班牙教练团队的专业指挥与训练,最终实现了技战术与成绩上的大飞跃。如今,跌宕起伏的一个赛季已经过去,球迷更关心的是,下赛季的黄海队能否在这赛季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实现中超梦。

  教练篇

  “神奇教头”也曾被质疑


  将西班牙人乔迪·温亚尔斯评选为本赛季中甲联赛的最佳教练应该不会有太多人提出异议。虽然权健的卡纳瓦罗与智诚的黎兵分别带领各自的球队冲超成功,但在球队的风格建立与技战术打法层面,他们并没有西班牙人乔迪表现得如此令人印象深刻。

  黄海队整个赛季赢下了19场球,这个数字排在整个中甲联赛的第一位。也就是说,黄海队是整个中甲胜率最高的球队。并且,黄海的胜利绝不是“1:0”主义。整个赛季,全队打进52粒进球,这个攻击火力可以排在联赛第三位。如果联想到上赛季,黄海队仅赢了7场比赛,全赛季打进29球的成绩,可以说黄海队的变化犹如“脱胎换骨”。

  而所有这些变化最关键的一点无疑就是引进了西班牙籍主教练乔迪·温亚尔斯。更确切说,是引进了以乔迪为首的西班牙巴萨教练团队。但说起这个西班牙教练组,在赛季初的时候,他们还一度饱受质疑。除了前三轮只赢一场,大比分输给权健,客场输给“升班马”梅州客家外,乔迪提倡的类似于巴萨的传控打法被质疑为“不接地气”。但在外界质疑声一片的时候,乔迪和他的团队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训练和打法。从联赛第四轮开始,黄海就逐渐显露锋芒,一波六连胜开启了他们的疯狂之路。

  乔迪为黄海坚持打造的战术体系并不复杂,但足够细致。并且无论是一线队还是梯队,甚至是巴萨黄海足校的学生平日里训练的内容几乎都是一脉相承。这也使得黄海队成了一部运转流畅的机器一般,像下半赛季加盟的新援张佳祺,只用了很短时间就融入了这个战术体系,并发挥了巨大作用。

  管理篇

  坚持与信任成就“小辉煌”


  在媒体与球迷将越来越多的赞美与荣誉抛给主教练乔迪的时候,其实有必要在赛季结束的时候给黄海投资人包括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一个大大的赞赏。他们敢于坚持并完全信任这个西班牙教练团队,这在极富功利色彩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中实属不易。

  就在赛季初外界对黄海教练组提出质疑的时候,黄海集团的老板王泽楷成为了乔迪的最大支持者。投资人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教练在球队中的权力与威信。最终,西班牙人能够将自己的战术思路完全灌输给球员,并且能在中甲始终坚持略显“异类”的传控打法,与王泽楷的坚定支持是分不开的。

  与黄海形成巨大反差的无疑是赛季初高调喊出冲超目标的大连一方俱乐部。在赛季开始不久炒掉瑞典人斯塔勒后,大连一方找来了同为西班牙籍的教练员潘蒂奇。这位曾在马德里竞技梯队担任教练的西班牙人肯定也具备不错的能力。但一方俱乐部并没有给予潘蒂奇太多的时间与信任,在带队打了8场比赛后,俱乐部就宣布炒掉潘蒂奇。很快,大连一方也就失去了冲击中超的希望。

  黄海这赛季的成功还在于后勤保障团队的完善。这是黄海集团第二年投身中甲联赛。有了第一年的经验和教训后,黄海在医疗保障团队、生活保障团队以及媒体宣传团队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加强。这样的增强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最大的益处就是教练和队员能够更加专注的将精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场,从而取得了更好的成绩。

  球员篇

  “带刀后卫”成联赛风景线


  教练与管理团队再有能力,没有好的球员去施展完成,球队也不会取得好成绩。可以说,黄海队这赛季取得突破的另一大关键还是在于球员的逐渐成熟。当然,在经历了这样一个辉煌又遗憾的赛季后,黄海的球员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与上赛季相比,黄海队在很多位置上变化并不大。比如中前场首发中,只有左边前卫高梵是本赛季引入的新人。外援尤里在下半赛季一度降为替补;后防线上,左边后卫范凌江与中后卫马蒂算是新增力量,万厚良、姜涛也都是“海牛时代”的老臣。

  但无论是新人还是老臣,在这个特殊的赛季都迸发出了不一般的能量。上赛季打进10球的拉基奇本赛季打进12球,要知道,塞尔维亚前锋上赛季缺席场次并不多。本赛季则因为伤病原因有接近两个月的时间远离赛场。在他的出色发挥下,高翔、高梵、王选宏这些中前场球员本赛季都有不错发挥。黄海的攻击能力也是有目共睹。

  黄海后防线整赛季丢了42粒球,这在排名前四名的球队中是最多的。要知道排名前两位的权健与智诚的丢球数都只有27粒。所以由此可见,黄海的后防线还是存在不小问题。但黄海后防线上有一名队员绝对是本赛季中甲的亮点,他就是西班牙中后卫马蒂·克雷斯皮。他整赛季打进10粒进球,是球队第二得分手。与传统攻击性后卫善于头球破门不同的是,马蒂除了能够头球抢点,还有一手任意球绝活。很多场次,黄海队在陷入僵局的时候,都是依靠马蒂的灵光一现打破僵局。“带刀后卫”的名头在联赛中期已经是不胫而走。

  前景篇

  引援决定下赛季能否冲超


  在与前两名权健智诚同积59分的情况下,最终却因相互之间战绩错失冲超机会的黄海队无疑会成为下赛季的冲超热门。但如今的黄海队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下赛季,他们也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如何通过引援来增强实力,就成为他们下赛季能否冲超的关键。

  乔迪在赛季结束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引援问题。在他看来,下赛季能够取得怎样成绩的关键就是内外援的质量。但在如今中国足球市场如此火爆的时候,想从其他俱乐部引入主力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如今后防线薄弱的黄海队,下赛季势必要通过引援来补充后防力量。但好的后场球员的确是稀缺货。像刚刚转会到华夏幸福的任航,据传转会费已经突破5000万大关。

  黄海如今的三名外援也存在一些难以取舍的问题。像表现平平的尤里基本可以确定很难出现在下赛季黄海队的大名单中。而前锋拉基奇与中后卫马蒂都具备不错实力,但如果想要冲击中超,两人似乎又有一些欠缺。如何取舍就要看教练组的意见。

  正常情况看,下赛季中甲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会超过本赛季。一来,像大连一方、北京人和这样的传统强队势必会卷土重来,新降入中超的球队也绝不会束手就擒。更为关键的是,在中超中甲持续走热的今天,各家俱乐部的投入都在变大,外援的质量直逼中超。并且,黄海的打法在某些程度上讲已经被对手吃透,下赛季也很可能成为众矢之的。未来摆在黄海冲超之路上的障碍绝对不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黄海队 冲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