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人21年坚持每天游泳 想组织老年游泳队

2016-10-25 10: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崔发先围着月湖蟾宫岛游泳。



  文/图 半岛记者 孙澳丽

  说起老年生活,带孙子、打牌、听戏……总是最先浮现在人们的眼前。然而,今年已经68周岁的老人崔发先却选择了近乎“铁人三项”的运动,游泳、骑自行车、负重30斤上下18层楼等。而且,他一游便坚持了21年。由于年事已高,家人不免担心,崔发先眼前最大的愿望就是组织一支老年游泳队,让爱好游泳的老年人都能够互相照应。如果有志同道合的市民朋友,可以拨打半岛都市报《莱西新闻》热线电话0532-83961002咨询。

  68周岁老人坚持21年每天游泳

  “难得今天白天有时间,游完以后感觉整个身体都轻快了。”10月24日,记者在莱西市月湖公园见到了刚刚游完的老人崔发先。因为刚上岸,他还要跑上20分钟给身体回暖。虽然崔发先今年已经68周岁,但是他的面色红润,身板挺直,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很多。崔发先告诉记者,自己游泳已经整整21个年头了。

  1995年,崔发先还住在北庄村。那时候村东有个平塘,面积有20亩地大。以往每年夏天崔发先总会跟好友一起到平塘洗澡,后来就萌发了游泳的念头。自此他便开始自学蛙泳等不同泳姿,崔先发的水性也越来越好。但是因为每天白天要上班,所以他都是一早一晚坚持游泳。

  2001年,崔发先搬家到莱西市月湖公园南边的一个小区,他的游泳地点也由北庄平塘变为离家最近的月湖和洙河。而每天早晚坚持游泳的习惯他却一直没变。2008年,退休后的崔发先跟几个老朋友一起开荒种地,后来又到月湖豪庭做起了保安。每天白天依然很忙,但已经六旬的他仍坚持早晚游泳。

  “月湖蟾宫岛内圈游下来有1000米,我得用40分钟左右;外圈有2000米,差不多得用90分钟。”崔发先说,因为经常游泳,他对游泳线路已经非常熟悉。通常自己一划水、一蹬水,身体就会前进一米多,从烟台路洙河大桥到崔子范美术馆对面的彩虹桥,得划、蹬800下,由此崔发先计算自己游一个来回差不多2000米,他游完通常需要用1个小时。

  最大愿望是组织一支老年游泳队

  “游泳是一个全身运动,对心肺等各个器官的锻炼非常全面。”崔发先告诉记者,人上了年纪以后,腰腿疼等问题都开始逐渐显现。但是20余年的游泳锻炼却让崔发先老人的身体很强壮,不仅没有腰腿疼的毛病,而且常年不生病。因为腿部力量尤其突出,现在还在月湖豪庭做保安的他,每天都会负重30斤一口气上下18层楼加强锻炼,并且一个来回只要七八分钟。

  除此之外,崔发先不开车、不骑电动车,到离家近的地方坚持步行,稍远的地方就一直骑着一辆老式大梁金鹿自行车。多年锻炼出来的好身体,让他可以一口气蹬上月湖公园蟾宫岛的石拱桥,而这是很多年轻人都做不到的。

  “因为我游泳早晨一般是4点,晚上就是八九点钟了,年纪大了,家里不放心,现在不是很支持我游泳。”崔发先说,自己钟爱的运动有点类似“铁人三项”,但游泳是最大的爱好,以后还会继续坚持游泳,一直到不能动弹为止。然而,上了年纪的他一早一晚游泳总会令家里人担心,并且到了秋冬季节,天气条件逐渐恶劣,而他总会坚持到每年的12月底,直到下雪结冰没法游泳后才作罢。所以,崔发先眼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组织一支老年游泳队,让爱好游泳的老年人都能够结伴而行,互相照应,免去家人担心,也保障自己的安全。如果有志同道合的市民朋友,可以拨打半岛都市报《莱西新闻》热线电话0532-83961002咨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