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生猪存栏量逐渐增加 后期生猪价或逐步下降

2016-10-25 10: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澳丽

  今年上半年,由于“猪周期”的缘故,莱西市场上生猪猪源紧缺,猪价曾一度逆势上涨,甚至超过中国养猪网数据全国均价。下半年,随着及时补栏,生猪存栏量逐渐增加,目前生猪价稳中有降。据莱西市物价部门监测,预计后期生猪价会逐步下降。

  “每天来晚点就买不到了,排骨卖得太快!”由于肉摊上的排骨总是“供不应求”,每每都比其他肉、骨等卖得要快,所以连着转了好几天却空手而归的市民戴女士于10月24日一大早便来到了市场,终于买上了孩子最近一直嚷嚷着要吃的排骨。戴女士说,除了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一度达到16块钱一斤之外,现在的猪肉价格一直很稳定,基本上猪肉13块钱一斤,腿骨9块钱一斤,排骨18块钱一斤。

  “从目前来看,猪肉一直就在这个价钱上下浮动,基本上没什么变化。”肉摊女老板告诉记者,她一家人都在做猪生意,老公负责收生猪,她和公公负责卖猪肉。由于前两年猪价不景气,不少养殖户为规避风险,防止损失扩大而大量淘汰母猪,甚至不再养殖,这也就导致市面上生猪存栏量不断减少。当去年下半年价格回升的时候,养殖户补栏不及时,逐渐导致市场上生猪供应量短缺,加之今年春节前后是消费旺季,生猪大量超前出栏,年后生猪的存栏量急剧下降,致使市场生猪供应紧张,也就造成了今年猪肉“牛气冲天”,逆势上涨的局面。而这种局面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有所缓解,猪肉价格逐渐下降并恢复稳定。但是鉴于今年猪肉行情不错,除了忙一点、累一点、脏一点,勤快的女老板一家人收入还不错。

  “今年不少养殖户都及时补栏,随着母猪的增加,生猪存栏量逐渐增加,后期生猪价稳中有降。”根据莱西市物价部门通过对全市三个村三家养殖户的调查来看,9月份,生猪成本及收益情况与8月份相比,产值减少,利润减少。调查显示,平均每头生猪出栏重量为114公斤;比8月份减少0.87%;平均出售价格为17.8元/公斤,与上月持平。平均每头生猪产值2039.2元,比8月份的2057元减少0.87%。平均每头生猪净利润为419.8元,比8月份的425.78元减少1.4%。平均每头生猪总饲养成本1619.4元,比8月份减少0.7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