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运温馨巴士成为行业翘楚 荣膺"全国质量奖"

2016-11-11 07: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交运温馨巴士获奖。



  

开展道德银行活动鼓励员工做好事、善事。



  半岛记者 付晓晓 通讯员 袁灵秀 刘珊

  11月10日,全国第十六届追求卓越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岛城的公交企业——交运温馨巴士荣膺2016年度“全国质量奖特色管理奖”、“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两项大奖。据了解,今年共有100余家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企业参加此次全国质量奖评选,交运温馨巴士不仅是本年度唯一一家获评这一全国企业管理领域重量级荣誉的公交企业,也是历年来国内首次获此殊荣的公交企业。

  培育 注册商标开行业先河

  “卓越绩效模式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推动力,也为温馨巴士带来更大的挑战和机遇。”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彭丽华说。2002年,交运集团用“温馨巴士”注册了全国首例城市公交商标,自此,“温馨巴士”不断开启城市公交行业一个个先例,成为第一个分别在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获得该商标注册证的公交企业。2012年,凭借品牌文化竞争力、卓越的经营绩效水平和质量管理方面的突出表现,温馨巴士被国家商标总局认定为全国公交行业中国驰名商标。2014年,温馨巴士又斩获全国交通行业质量管理最高荣誉奖——“交通质量奖”。2015年,温馨巴士成功获得“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开创了全国城市公交企业进行商标注册的先河。

  在公交站旁等车,远远行驶过来公交车外观各有不同,但交运温馨巴士能让乘客在第一时间识别。据悉,温馨巴士公司大力推进品牌文化建设,在公共交通行业敢为人先地导入“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模式”,树立了“企业文化、导入CIS系统和品牌经营”三位一体的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思想。将公司温馨文化与卓越绩效经营理念相融合,提出了“追求卓越,做最值得信赖的中国城市公交典范企业”的企业愿景,并通过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的方法将“以人为本、以诚为基、以情为魂、以变为法”的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员工内心,成为温馨巴士人的共同行动指南,从而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以文化力推动经济力,以情感力提升竞争力,温馨巴士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对公司经营管理产生巨大的实效作用,实现了从传统经营到品牌经营、从传统服务业到现代服务业的成功转型。

  激活 扩大布局助力岛城交通

  “如今外部环境变化很快,企业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企业未来如何发展不仅需要有前瞻性的战略,内部管理更应该跟上企业的整体发展。”据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起交运温馨巴士就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先进的管理模式提升公司内部管理实力和外部竞争力。在政府财政补贴改革、高铁动车连线成网、地铁四通八达、私家车日益普及的大背景下,交运温馨巴士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视质量为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不断提升管理质量,提高服务品质。

  在卓越绩效模式的推动下,交运温馨巴士发挥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全力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目前,温馨巴士公交线路不仅全面覆盖青岛市区,还强势挺进西海岸、高新区、蓝色硅谷及即墨主城区、即墨城乡公交建设,其中城际公交线路617路、青西快线等自开通以来便成为市民们点赞最多的线路。“之前一周回家一次,现在我每天都能回家。”市民张先生说,2015年底开通的青西快线让他从一周只能回家一次的“煎熬”中解放出来。据悉,开通一年来,青西快线累计有50余万人次“青工西宿”和“西工青宿”的上班族受益。

  2016年9月,交运温馨巴士又开通了672路、673路、674路、675路、即墨136路共5条公交线路,后初步实现了蓝色硅谷“外联、内环、互通”的公交线网布局,构建起蓝色硅谷一小时优惠换乘圈,并连接起蓝色硅谷与青岛主城区、城阳区及即墨等地的主要交通枢纽站与购物、生活场所。此外,交运温馨巴士承担了全市精准扶贫项目“村村通公交工程”这一市办实事,解决贫困(偏远)村居民的公共交通出行问题,实现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不断构建起了城际公交、城区公交、旅游公交、城乡、镇村(村村)公交等于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新格局。

  ■名词解释

  全国质量奖是对实施卓越的质量管理,并在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组织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是与日本戴明奖、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EFQM卓越奖齐名的国家级、全国性质量奖励。本次会议上,包括航天科工集团、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等大批高精尖行业入围。相较于国内规模领先的大型军工、建筑、勘探与机械制造类企业,此次交运温馨巴士获此殊荣,意味着岛城公交服务水平逐渐走向专业化和标准化,岛城公交的发展迈入国际标准运营的时代。

  履责 真情奉献回馈社会

  交运温馨巴士开展“温馨闪光点”、“职业道德银行”等活动,组建“馨飞扬”志愿服务队、开放“爱心驿站”、发展新能源公交、首倡无饮食车厢、制作避堵线路图,一系列的公益行为都让岛城市民在生活和出行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2010年,温馨巴士组建的“馨飞扬”志愿服务队,向社会传递温馨与爱心。6年来,他们共开展敬老爱老、爱心陪伴、爱心助农、环境卫生清洁、文明引导、关爱孕妇、关心下一代等公益活动3000余次。温馨巴士充分利用站房资源,开放“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免费提供取暖避暑、饮水、热饭等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爱心妈妈小屋、旧衣物回收站、温馨候车小屋等一系列公益服务,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社会的赞扬。

  通过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在温馨巴士公交车上,乘客从上车到下车可以全程享受“家”一般的乘车体验。“我们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顾客群体出行特点,按出行目的、年龄、票款种类、出行距离对顾客群进行细分,满足百姓个性化服务需求。”据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介绍,温馨巴士在车内安装了零币兑换盒、车载报袋、爱心伞、爱心雨衣、雨伞套机、纸巾、免费WiFi、手机充电等近20项人性化的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增值服务。

  “有心,有爱,有真情;做精,做细,做完美”、“比顾客的需求做得更好”,是温馨巴士人一直以来秉承不变的服务理念。交运温馨巴士还在不同的节点,开通“高考直通车”、“入学专线”、“返乡专线”、“爱心专线”,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同时利用汽车换乘站候车区为公交乘客提供室内休息便利,让乘客享受无处不在的温馨服务。

  ■未来 放眼全球参与国际竞争

  为增强企业竞争力,充分贯彻落实“向前推进、向上提升”的发展理念,温馨巴士充分利用互联网升级改造传统公交服务业。温馨巴士将进一步打造现代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原有公交指挥监控系统、交运蓝狐智慧管理系统、“交运行”公交手机查询APP等软硬件平台的基础上构建新的智能公交综合系统框架、完善ERP管理系统建设,让市民体验到公交“大数据”应用带来的出行便利。

  “除了日常运营,我们还特别注意环境保护,从2011年起,温馨巴士便率先引进纯电动公交车试运行。目前,公司的环保型车辆已占到车辆总数的50%。”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助理史华忠说。交运温馨巴士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公交车应用,绿色交运理念不断深化,2013年青岛首批纯电动车在31路公交线上投入运行,成为青岛市首条纯电动公交线。与此同时,温馨巴士又在多个场站内建立换电站、充电桩,为进一步实现纯电动车辆的普及做出贡献。

  谈到温馨巴士未来的发展规划,彭丽华表示,目前岛城的公共交通领域机遇与挑战并存,交运集团将坚持“三城联动、全域发展”战略,采取早对接、早部署、早谋划的方针,紧抓城市格局的发展变化和功能区的规划落地,通过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提前谋划,积极推进交通配套项目建设,提高市场预控能力,抢占新的发展空间和领域。 

  同时,交运集团十分注重国企转型升级。今年11月,全国交通行业首家孵化器“交通谷”创客工场启用,目前已有40家创业团队,300余名创客签约入驻创客工场。由交运温馨巴士运营的创客工场在关注智慧、便捷、绿色交通领域,发挥新科技、新能源、新工艺优势的同时,推动先进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通过技术进步、招商引智拓展空间,打造了区域和行业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效应的创新服务区、创业聚集地、创客文化园,也助推了岛城的创新发展。

  随着青岛“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实施,交运温馨巴士还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抓住发展机遇,参与新加坡公交线路全球竞标,努力实现着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化的目标。“交运温馨巴士的未来必将是多元化、全球化的。”彭丽华说,紧跟时代发展脉搏,交运温馨巴士将在全球舞台绽放光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