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收费"需要的不是改进是改革

2016-11-15 09: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木须虫

  因为一条微博,曾备受争议的丽江“古城维护费”,再次引发关注。11月12日下午,童话大王郑渊洁通过个人认证微博吐槽称,自己因未随身携带“古城维护费”缴费凭证,被工作人员限制正常行进,他因此质疑,景区的做法对游客缺乏尊重。对此,丽江古城景区管委会回应称工作方式欠妥,将着手改进。(11月14日《新京报》)

  对丽江“围城收费”不爽的,恐怕不止“童话大王”一个。没缴所谓“古城维护费”不能游览,就算缴了费还处处盘查。“童话大王”的微博吐槽,引来古城管理者的回应,称工作方式欠妥,将着手改进。到底如何改进,不妨拭目以待。但归根结底对“古城维护费”的吐槽,既不是名人为面子而战,也不是对收费管理人性化改良的期待,而是“围城收费”合理性、可行性的拷问。

  “古城维护费”,听起来也令游客不解与不爽:还没有享受到切实利益之时,政府就成了最大受益者,况且游客前往丽江古城游玩,期间所有的消费都对当地税收作了贡献,这些贡献本就该成为维护古城的公共资金,再额外收取维护费道理说不通。其实,相对“围城收费”,游客旅游消费有充分的弹性,让游客乐意留下,食、宿、娱、行、购,地方政府可以从这些消费中受益更多。

  “围城收费”需要的不是改进而是改革。“围城收费”背后折射地方急功近利的短浅观念,在处理旅游建设投入、古城保护与商家、游客的利益矛盾中,始终把自身的利益摆在前面,并过分依赖行政的手段与方式,机械地切割利益。需要改革的正是这种治理旅游的方式与手段,地方应放眼长远,顺应旅游经济的客观规律,在处理多种矛盾时善用市场的手段和间接的方式。比如,可以通过旅游景点票务、酒店和旅行社的附加费用来征收旅游发展基金,同时,在旅游税收中提取部分用于古城保护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