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出海钓鱼买游艇偷渡韩国 5名嫌疑人被抓

2016-11-23 07:0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利用驾驶游艇偷渡,并以出海钓鱼为掩护,这是近年来海警队伍执法过程中发现的又一种新型偷渡方式。昨日,记者从青岛海警第二支队获悉,经过缜密侦查、周密部署,近日青岛海警第二支队成功破获“10·17”偷越国(边)境案,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毕某、朱某等5人,查获两艘汽艇及部分物资。这是一起通过网络等途径结识后互相联系自行组织,合伙出资购买游艇进行偷渡的偷越国(边)境案。

  购买游艇谋划偷渡

  据介绍,今年9月份,犯罪嫌疑人王某、毕某、朱某通过QQ群结识后商量约定通过购买船只偷渡的方式前往韩国,购买船只和偷渡费用由三人均摊。“据王某和毕某交待,他们在韩国打黑工已有十多年,于今年上半年被从韩国遣送回国。朱某此前持劳务签证前往韩国并非法滞留,后自行回国。回国后,三人通过各自渠道申请韩国签证未被批准,便萌生偷渡前往韩国的想法。 ”青岛海警第二支队侦查队队长范斌介绍说,后因缺少开船人员,王某便通过网友介绍认识了任某和沈某。10月1日,王某、毕某、朱某前往莱西与任某、沈某见面,5人经过协商约定:由王某、毕某、朱某共同出资购买偷渡船只,任某、沈某负责驾驶船只将三人送到韩国,偷渡成功后偷渡船只留给任某和沈某所有。

  改装游艇引起海警注意

  “10月上旬,犯罪嫌疑人从青岛一家游艇公司花17万元购买了一艘快艇和一艘皮划艇,并对船只油箱进行改装。将原装120L的油箱改装为400L,并在舱内增设了200L的副油箱。后来,王某、毕某、朱某又共同出资1万元交给任某用于购买汽油、油桶等偷渡物资。他们共购买了7个油桶用来装油。此事立即引起青岛海警第二支队执法人员的注意,根据掌握的线索开始了外围调查。 ”范斌介绍说,经过严密的海、陆立体侦查,侦查员发现,王某伙同他人欲近期从青岛偷渡到韩国。专案组根据王某行踪轨迹分析,认为该偷渡韩国的可能性极大,遂进一步加强侦查,掌握工作主动权。一方面加强王某住宿旅馆的蹲守,另一方面先后3次派出警力到犯罪嫌疑人购买船只的游艇公司进行化装侦查,打探船只相关情况。

  海陆联动抓获归案

  据介绍,10月13日,王某等人流窜至烟台地区。侦查人员立即向支队汇报,转战该地蹲守。 10月17日,在监控过程中,侦查人员发现王某等5人开始行动,于是集中警力分别在王某等三人居住的旅馆、烟台地区某地游艇码头布控待命,海警37031艇在海阳海域漂泊待机。 10月17日23时15分,侦查人员果断出击,在旅馆和游艇码头将五人抓获。

  “为了做到海陆管控无死角,把好海上关口,对码头嫌疑人及偷渡用船只进行跟踪监控,支队指派海警37031艇连续航行3.5小时,到达烟台海区。海警37031艇接到出航指令,迅速出航,顶着海上6级风浪和绵绵小雨行驶到任务区,在监控附近海域锚泊。 ”范斌介绍说,海上风浪较大,艇体晃动倾角近30°,在漂泊待机的60余小时中,他们克服海上风浪大、长时间待机无法补给等不利因素,在海上坚守了3天3夜,这3天3夜里,艇上官兵几乎是只吃泡面、简餐,但他们依然坚守岗位,时刻关注涉案船舶动态,为陆上抓捕行动提供可靠保障。

  目前,任某、沈某因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王某、毕某、朱某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罪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记者 于滈 通讯员 卞祥福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游艇 偷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