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村民圈地强收停车费自印收据 13人被刑拘

2016-11-24 09:26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政府规划的免费停车位,却有人拦车收费,医院提供免费停车位,也有人拦住进出口强行收费。自22日来,聊城公安机关对市区停车乱收费进行集中清理,出动120名民警,刑事拘留13人。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聊城旅游景点古城区的医院、大型商场、车站周边附近,停车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

  



  车主拒绝付费

  车被拦着走不了


  23日上午,在聊城市昌润路一家医院的门口,车辆进进出出,没有了戴着白色口罩的收费员。“之前那些人拦在医院门口,车从医院出来就收费,不给就挡在车头前,不给钱不让走。”门口一家商店的老板介绍,22日下午,突然来了几辆警车,民警把拦在医院门口收费的多名人员带上警车。

  记者了解到,这家医院的院内免费提供停车位,在两年前,医院门口多了收费员,这些收费员大都是中老年妇女,有时也有男性,对从医院出来的车辆进行收费,费用3-5元不等。进医院时,守在门口收费的人不阻拦,也不提醒收费,只要车从医院出来,这些收费员就用身体挡住出口。这位患者向医院反映,医院的答复是这些收费员跟医院没有任何关系,收费员来自附近的村庄。

  记者从当地派出所了解到,有的车主拒绝支付这种不合理的停车费,车被拦着走不了就选择了报警,民警也出警多次。自今年以来,网上也多次爆出车主和收费员激烈争吵对骂的视频,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

  记者从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了解到,11月22日以来,东昌府公安分局组织古楼派出所、治安大队、特巡警大队、法制大队等120名民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门口、聊城市人民医院西侧、摩天轮、孔繁森纪念馆附近强行拦车收费的人员进行集中打击,对展某、白某等13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并分别进行了审讯,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23日上午,民警继续对市民举报的违规收费点进行了巡逻取证。“一上午就收了7毛钱,都不给钱了。”在东昌湖景区,一位戴着口罩的老年人坐在马扎上,她表示,收费的活干不下去了,民警也来劝过她。

  村民圈地收费

  还自印“停车收据”


  不过,记者23日走访发现,在聊城市古城区违规收取停车费的行为仍然存在,主要集中在景点、医院、大型商场、车站周边的公共用地,收费人员多为上年纪的老者,其中又以女性居多,所有地点收费价格基本一致,自行车、电动车、电动三轮均2元/天,私家车辆5元/天。

  记者了解到,一些停车收费的地方,并没有取得相关部门批准的收费资格,多数也没有收据或者发票。更令人吃惊的是,有的则干脆出具了自己印制的“停车收据”。孔繁森纪念馆门前的免费停车场,收费员出具的收据上则印制了“聊城东昌湖停车收费专用章”字样,还有的收费员出具的收据上印有“江北水城停车处”,经过记者证实,这些都是收费员私自刻制的章。

  记者了解到,东昌湖旅游区现有停车场22处,面积1万余平米,能停放大小车辆700余辆。随着近年来景区游客量不断攀升,有的村民想出发财的门路——拦路收费,“乱收费”现象不断滋生。

  按照景区工作人员说法,部分停车场还有人冒充景区工作人员收费,景区安排工作人员对乱收费人员进行说服教育、设立醒目“免费停车场”标识,收费人员为了能收到钱,即便是政府部门规定的免费停车场,也被人“据为己有”,甚至将“免费停车”字样涂掉,收取停车费。

  政府一年之前

  就出台过相关文件


  聊城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局12358价格投诉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价部门对市政部门批准的正规停车场收费具有执法权。在停车收费这个问题上,若合法停车场的收费不合理,物价部门可以进行处理,涉及乱收停车费的地方都不属于正规合法的停车场,物价部门对此没有执法权。记者了解到,只有取得合法经营权才能办理收费许可证。正规的停车场经相关部门批准取得合法依据,才能报批收费许可证。

  为了能够解决市民关心的停车乱收费的问题,2015年12月,聊城市政府出台了《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东昌府区、市属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在各自辖区内,对本区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停车位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开展停车收费、进行统一管理,规范停车秩序。所得收益,归东昌府区和市属开发区,用于市政设施建设以及弥补无人管理小区管理费用的缺口和社区物业管理费用的不足。严禁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收取停车费。对于私自收取停车费的,由东昌府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予以查处、取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尚磊)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圈地 停车费 刑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