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首评全面二孩:今年出生人口将超1750万

2016-11-27 08: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6日,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会上提到,根据计划生育、住院分娩统计和各省出生人口与孕情资料综合研判,2016年出生人口将超过1750万,大致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人口出生规模,与全面二孩政策出台时的预判基本吻合。

  王培安称,2010年以来,我国总和生育率在1.54~1.64之间波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近一年,累积的生育势能释放还需要时间,预计“十三五”期间总和生育率将在1.8上下波动。这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国家卫计委首度对政策实施效果做出评价。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出台允许普遍生育二孩政策,2016年1月1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改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正式落地。与“单独二孩”政策后国家卫计委不定期公布申请人数不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至今近一年,国家卫计委一直未公布有关政策效果的数据。

  此前,国家卫计委相关司局领导告诉记者,“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生育依然需要审批,只有通过审批才能怀孕,因此统计申请二孩的人数较为方便;但全面二孩实施后,生育二孩不再需要审批,而采取登记备案制,不具有强制性,“登记备案可以早,也可以晚”,因此卫计委很难掌握准确的二孩生育人数。近几个月来,地方卫计部门陆续将相关数据报给国家卫计委,但这些数据并不全面,不足以反映真实的二孩生育情况,因此国家卫计委并未对外公布。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生育率为1.18。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告诉记者,他根据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的户籍人口数回推到2010年,得出当年的生育率为1.6左右,但这也远低于2.2左右的世代更替水平。近期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16》公布了2015年全国1%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15年中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047,这一数字令许多人口学者感慨“低得超乎预期”。

  据澎湃新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