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秀街道致力建设精品环秀 打造生态宜居社区

2016-11-30 11: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高晓飞

  干净整洁的村间小巷、宽敞开阔的休闲公园、杨柳依依的湖边美景……走进即墨市环秀街道南庄社区,过去泥土路、乱草堆等脏乱差的旧村形象一扫而空,入眼尽是干净明亮的美丽新乡村景象,更显生机勃勃。据悉,前南庄村和后南庄村(烟台前村)两个村庄成为环秀街道首批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合称为南庄社区。此外,环秀街道顺河片区改造项目也将于12月底交房,村民可装修入住。

  美丽乡村惹人爱

  虽然冬日里冷风凛冽,但记者在即墨市环秀街道前南庄村看到,仍有不少村民走出家门,在焕然一新的村子里四处溜达,工人们也干得热火朝天,寒冷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热情与干劲儿。“村子一天比一天干净整洁,一天比一天漂亮,俺们几个老伙伴现在闲着没事就喜欢在村子的大街小巷串一串,每次都能看到新变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说起2016年以来村庄的变化,村民胡大爷高兴地咧着嘴直笑。他告诉记者,年初听到街道和村委工作人员介绍“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时,村民们便都十分期待也很支持,“才半年时间,村子大变样,一点儿也没让俺们失望。”

  据悉,前南庄村和后南庄村(烟台前村)两个村庄是环秀街道首批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合称为南庄社区。为此,环秀街道特地聘请日本专业设计公司为两个村子“量身定制”了属于村庄自己的“美丽计划”,围绕“绿水青山”打造生态南庄社区。

  “一二三九”,打造生态南庄

  前南庄村南依驯虎山,据历史记载,在600多年前明洪武年间,胡家村胡姓一支迁至此地立村,因位于故里之南,故称南庄。村庄总面积2500余亩,现有住户438户、1244人,党员68人,房屋720余处(传统老屋80余处)。根据市委市政府美丽乡村建设部署,环秀街道精心实施“一二三九”工程,全力推进和提升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水平。

  据介绍,“一二三九”工程是指,“一个目标”:建成全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样板工程;“二大任务”: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创建基层党建品牌;“三个载体”:前南庄村、后南庄村(烟台前村);“九项工程”:实施“三水”改造、如意湖景观整治、10棵杨休闲公园建设、南庄社区中心建设、健身休闲园建设、南庄花街建设、石磨坑遗址修复工程、古村落修复工程、观光采摘园建设工程。

  “我们聘请日本空间创研规划设计公司进行了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设计,规划将南庄社区定位为乡野旅游、观光农业美丽乡村,总规划面积3000余亩,一期计划投资3600余万元,目前已投入资金2600万元。”环秀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把南庄社区打造成生态宜居社区。

  荒山野岭“变身”休闲公园

  “过去这一片是撂荒地、乱石堆、小水塘,如今,我们加以整理,再加上从村民手中调剂的闲置地,建设成了村民休闲公园。”前南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胡思功指着正在进行收尾工程的十棵杨公园介绍,公园选址在前南庄村村前,面积约1.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村民们休闲游乐的绿地。说起公园名字的来历,胡思功对记者说,“公园东北角有五棵杨树,如意湖西南角也有五棵杨树,因此才取名‘十棵杨’。”

  据介绍,公园分南北两部分,被东西走向的韩柞路一分为二,北侧主要有休闲广场,已经完成微地形整理、功德墙、花岗岩坐凳、地面铺装、滑梯、健身器材、绿化草皮等工程,投入资金约400万元。南侧则以如意湖为主,整治了3.3万平方米的前南庄村南塘坝,并进行清淤,目前微地形整理、木栈道、湖心亭、景墙、绿化铺装等工程已经完工,投入资金约300万元。

  在南庄社区,“花街”是社区的一大特色。沥青铺就的街道平坦宽敞,马牙石铺装两侧,花池和封闭式的排水沟浆砌在村民屋边,屋墙上则是以图画形式绘制的村规民约……据悉,南庄社区目前已投入资金约450万元,完成前、后南庄中心街道路铺设1万平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75%,背街小巷整治工程也正在准备施工中。除此之外,据胡思功介绍,社区还进行了“三水”改造工程,即雨水、污水和自来水管道下地,以便对村庄实行规模化集中供水和雨污水统一入管网处理;计划投资700余万元,在后南庄建设约2000平方米的党建社区服务中心,目前主体全部完工,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建设和内部装修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计划投资300余万元,在党建服务中心旁建设占地4000余平方米集地面健身区、老年健身区、儿童健身区等于一体的体育休闲园,已完成1500平方米休闲广场建设,已投入资金约100万元,二期工程预计2017年6月份完工。

  采摘+遗址,打造旅游乡村

  “下一步,我们将开始进行观光采摘园建设工程,根据规划,计划建设1000亩观光采摘园。”胡思功介绍,一期已投资金300万元,栽植大樱株、杏树、柿子树等2600多株,建设葡萄园、蔬菜园、樱桃园等150亩,建设蔬菜大棚6个。

  “古时前南庄村盛产石磨,因为此地的石料密度低、硬度小,不易产生裂缝,非常适合制作用于研磨谷物的石磨。后来,在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之外,村民开始将制作的石磨向周边地区售卖,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后来,由于机器逐渐代替了人力推磨,石磨慢慢退出生活舞台,当地的石磨制作才停止。”胡思功指着石磨开采坑遗迹介绍,这一道道的弧形,正是过去在石壁上开采石磨留下的痕迹。为了留住乡愁,南庄社区将石磨坑遗址修复工程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的计划名单中,计划投资200余万元,恢复前南庄7000平方米石磨坑遗址,开发成旅游景点,“现在正在进行修复方案修订中。”

  除此之外,南庄社区还计划进行古村落修复工程,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将3处古宅修复建设成展示馆、咖啡屋和农家旅社。“通过采摘园建设和遗址修复,开发村庄旅游业,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带动村民提高收入。”胡思功说。

  顺河片区预计12月底交房

  与美丽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的,是环秀街道大力推进的顺河片区改造。记者在顺河片区改造项目安置区看到,小区的硬化、绿化等收尾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从6月份选房以来,就经常过来看看工程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如今看已经内部已经完工了,真恨不得明天就搬进去。”70岁的胡家村村民兰民世大爷说,以前村子环境脏乱差,做饭得用煤气,冬天要用炉子取暖,改造后小区集体供暖、供天然气,还有健身设施和小公园,“心里十分满意,现在正在找装修公司,打算春节后就搬进去。”

  据悉,顺河片区改造项目涉及环秀街道河南村等6个村庄、2个居委会,通济街道窑头村部分区域,以及3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宿舍区。顺河片区的回迁安置区改造引进央企——中交集团中交地产开发建设,创立了“政府主导,街道担当,市场运作,自求平衡”的片区改造新模式。“顺河片区共有5个区域,目前2号、3号、4号区域的主体工程和室内配套工程已经完成,5号和6号区域正在做外墙保温、门窗安装、电梯安装和管道铺设等工程。”环秀街道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副主任刘廷强表示,“安置区计划于12月底交房,村民可装修入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