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工资差距扩大并非歧视这么简单

2016-12-02 09: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30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相比之下,国有部门性别工资差距较小。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显示,1990年中国城镇就业人口中,女性平均工资约为男性工资水平的77.5%,而到2010年女性工资只有男性的65.8%。(12月1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一报告,很多人条件反射就是性别歧视。毋庸置疑,在现实中性别歧视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要说现在的性别歧视比以前还要严重,并不客观,也不全面。

  在对性别工资差距扩大的分析中,起码存在三个原因。其一,性别歧视在有些地方、有些领域依然存在。其二,由于男女的角色定位不同,从而造成的工资不平等。其三,男女职业取向不同引起的。有研究表明,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的研究明显滞后,尤其是在密集的数学运算中更是如此。而这些领域,是传统上相对高薪的岗位。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