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 打造"绿色硅谷"

2016-12-05 07: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周晋华 通讯员 王文辉 王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4日讯 “农业供给侧改革”、“订单农业”、“互联网+现代农业”,这些颇为专业和“高大上”的词汇和农业结合,不免让人对现代农业的未来发展产生好奇。12月4日,2016中国大宗农产品现代流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国家部委及行业协会领导、业界专家和行业精英等共聚一堂,研讨利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农产品现代流通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论坛主题为“互联网+订单农业——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快车道”。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承办,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青岛)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协办。

  现场,中国证监会研究员黄运成发表了“交易平台定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主题演讲,提出交易模式创新要立足于解决农产品的买难卖难问题,促进我国农业向规模化、有序化、精准化方向发展。商务部研究院消费流通研究所副主任陈丽芬围绕“订单农业如何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主题,提出订单农业是对传统农产品市场流通模式的一种打破和重塑,有利于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精准、高效对接,青岛商品交易市场可充分发挥独特的港口和陆空联动资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常清教授表示,青岛商品交易市场扎根农产品产业链,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际需求,设计、规划订单农业的运营模式,为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下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实施创新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活动中,青岛西海岸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荷兰丰收联盟三方签署了投资协议,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是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荷兰丰收联盟的扩大投资项目,新规划建设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有机食品加工基地及研发中心、中荷农业研究院中国总部和蔬果花卉拍卖挂牌结算中心4个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青岛绿色硅谷农业科技项目是现代农业示范区2015年引进建设的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内首个采用荷兰农业高新科技集中展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园,代表了目前国内精准农业、高效农业和智慧农业的最高水平。大会上,还举行了青岛商品交易市场首批交易商入市和线上贸易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FOPA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香港日升农业有限公司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青岛)商品交易市场签订入市协议,成为进驻青岛商品交易市场的首批交易商。

  据悉,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成立两年来,作为全市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的主阵地,坚持“一区多园”开发模式,以张家楼、六汪两个直管区为主战场,在直管区以外重点规划建设10个特色农业示范园,不断集聚国内外科研院所和科技型、创新型农业龙头企业,将成为青岛农业科技研发与成果孵化的高地,在全国打造出一个“绿色硅谷智慧农业”的新品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