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在全国率先建职业教育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

2016-12-08 10:0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7日,记者从市教育局采访了解到,青岛市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实际,自2014年开始尝试在部分优质企业中建设职业教育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目前,青岛市实训基地建设和实训规模由2014年的4家8批次240余人发展到2016年的13家25批次1000余人。

  88名高水平专家入选专指委

  市教育局在2016年集中开展了青岛市职业教育新一轮的专业内涵提升工程,首次提出各职业学校要坚持“骨干+特色”发展的原则,同时,成立了青岛市职业教育交通运输类等10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据悉,专指委是对全市相关门类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首批专指委共有88名专家入选,未来将在青岛市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高级智囊团”的重要作用。

  为更好地发展职业教育,市教育局深入开展了职业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将在全市培育和建设100个骨干专业。市教育局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对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十三五期间,全市职业教育将培育一批符合市场需求、有发展前景、充满活力的特色专业,淘汰一批办学条件差、专业规模小、社会效益低的落后专业。成立青岛市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能够发挥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的积极性,加强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宏观指导。

  全市中职生志愿者注册率超50%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5年市教育局印发《青岛市中小学生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将中职学生参加职教义工情况纳入学校德育管理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与推优评先、推荐实习就业等挂钩。目前,全市中职生志愿者注册率已超过50%,提前超额完成原定目标。全市共组建了约300支有技能、有爱心的“职教义工”志愿者团队,组织利用课外活动和节假日走进社区和企业,深入开展为居民和企业服务活动。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医院、福利院等公益事业单位,广泛设立职教义工服务点,牵手社区及其他相关部门,为其提供相关教育服务,充分利用寒暑假、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在公共场所组织职教义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志愿服务,树立青岛“职教义工”志愿服务品牌形象。2014年以来,全市共有51200名中职学生参加了职教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服务活动达61000人次。

  1000万元校企合作专项资金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对从业者技能要求也不断提升,如何让职业学校的学生尽快适应企业岗位能力的要求,尽快进入员工角色 ,成为摆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职业教育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就是充分利用重点企业的人才、技术及设施设备优势,遴选优秀的企业师傅和职业学校学生,引入现代学徒制理念,在企业内部建立承担职业学校学生实践教学任务的实训基地。青岛市实训基地建设和实训规模由2014年的4家8批次240余人发展到2016年的13家25批次1000余人。自2016年起三年滚动预算中,青岛市安排1000万元校企合作专项资金,主要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实训基地建设中产生的带徒津贴和实训耗材等据实补贴建设企业。 记者 王川 实习生 金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