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用精品课程点亮校园文化 建成智慧校园

2016-12-08 10: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雅琴

  丰富多彩的精品课程,新奇有趣的全课程建设,充满高科技的智慧校园……如今,市北区的很多中小学都在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标签,不过大家的目的都是一致的:让学生爱上学习,快乐成长,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同时,为了架起家校之间沟通的连心桥,市北教育今年启动了“小手拉大手,提高满意度”专项活动,通过家长开放日、千名教师访万家等多种形式,家校携手共助孩子成长。

  多彩精品课程,激发学习兴趣

  每周三下午放学后,桦川路小学很多酷爱科学探秘的学生就会迫不及待地来到魔法教室,这是一门神秘有趣而快乐的学校课程,在这里没有枯燥的知识,只有好奇惊喜的探索;没有单一的答案,只有等待探索的无限可能……这就是青岛桦川路小学的科学社团。课上,专业老师用中英双语指导每位学生动手实验,用日常生活中可见的安全材料完成着炫酷现象的趣味实验,引发学生思考和讨论的同时,也激发着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这门神奇而有趣的魔法教室课程是桦川百课中的一门,桦川路小学从学生的“智性、德性、诗性”三个方面入手,设计规划了100多门课程。每一门课程都是桦川老师智慧的结晶,也是桦川学生成长的舞台。

  湖岛小学的“葫芦学堂”也是市北区颇有创意的特色课程。学生们从三年级开始听老师讲葫芦传说、葫芦故事,四年级开始种植葫芦,五年级学习在葫芦上雕刻、书画、镂空等技艺……“传统文化、文学艺术、劳动教育,甚至理财等方面的知识都融合在了一起,只通过一个小小的葫芦,就能激发出学生无穷的想象。”湖岛小学校长马晖介绍。

  丰富多彩的精品课程,使课堂变大了,知识变活了,学生变乐了。学校精心为学生打造的课程体系,犹如一道道营养丰富的自助餐,以其多样性、趣味性吸引着学生。市北教育的特色课程让学生眼界不断开阔,能力不断增强。

  试点全课程,调皮孩坐得住了

  你见过这样的课堂吗?桌椅不再是一排一排规规矩矩地摆放在教室里,而是围成一个U字型,老师可以任意穿梭在学生之间,给学生表演,讲绘本故事;学习课文的时候,课堂上不时地会有悦耳的儿歌响起,学生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这就是立新小学的全课程绘本课堂。在这样的课堂上,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上课的注意力不集中了,因为每一个孩子都会瞪着大大的眼睛,生怕错过哪个有意思的环节。

  立新小学标新立异的地方还不止这些。每年都有别出心裁的开学典礼;数学课认识钱币的时候,老师带领孩子们去超市购物;每学期都开设好几个主题课堂,学生们可围绕这个主题写作、绘画、贴纸等,充分发挥想象力;认字闯关游戏胜出的小朋友可以与校长共进早餐;连考试也变成了闯关游戏……

  据了解,全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是针对持续十年的课改都是单学科推进、学科之间“老死不相往来”的弊端提出来的概念。“‘全课程’教学是以培养‘全人’为目标,推动学科全面融合,把自由、快乐、兴趣还给孩子们。”立新小学校长王剑平表示。目前全市只有市北区的立新、海逸、博文和启元四所学校试点“全课程”教学。让孩子爱上学习、快乐成长,市北教育一直在课改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着。

  信息化与教学实现完美融合

  “同学们,这是一个电路图,用导线把灯泡两端都连起来,就形成了短路,你们看,这时候灯泡就不亮了……”这是青岛28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堂物理课,但是李欣老师却用课件做出了一个虚拟演示实验室。课堂上,学生们不再是对着课本凭空想象,也不用担心亲手操作损坏实验仪器,整个演示过程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完全模拟现实,比如电路连接正确,灯泡才会发光。只通过课件,学生们就能获得实验室里的知识,简单高效。”李欣老师解释说。

  如今在市北区,将信息化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完美融合的现象比比皆是。“下面请正方一辩发言,时间为2分30秒……”“我方认为……”这是在青岛二实验未来教室里上演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不过这场辩论赛可不一般,因为现场只有一方辩手,而另一方在电子屏幕里,双方实时连线辩论,打破了地域界限,也解决了交通问题。大家无需集合在同一个空间,却能够还原真实辩论情景,为大家展示了一次扣人心弦的精彩辩论赛。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市北区一直坚持的发展战略,2016年市北区建设完成了46间PAD教室,13间智慧教室,实现了视频会议、同步课堂和自动录播等多功能合一,76所公办中小学通过青岛市智慧校园验收,市北区成为全市首批教育现代化示范区。2017年,市北区还将计划为每所中小学实现10G带宽接入城域网,全区幼儿园均实现光纤入园等,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将实现新的提升。

  小手拉大手,建好家校连心桥

  孩子在学校里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不少家长心里面都有这样的疑问,很想亲自到学校体验一番才能安心。别急,从今年9月份开始,市北区教育局启动了“小手拉大手,提高满意度”专项活动,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加强家校沟通,让每一名市北家长都有机会走进校园。

  10月28日,宜阳路小学的校园里,一场特别的趣味运动会正在展开。之所以“特别”,不仅是因为运动会花样百出,生动有趣,更是因为家长和学生齐上阵。看!二年级学生们比赛的毛毛虫竞速项目,四个孩子结成一队骑在“毛毛虫”上,协力把“毛毛虫”运到终点,家长们就在一旁大声地帮孩子喊口号:“左右左,左右左……”一个个在场地上奔跑得比孩子还积极。其实这次运动会也是宜阳路小学的一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学校一共1130余名学生,我们计划通过四次家长开放日活动,把他们全部请进校园。”宜阳路小学校长孙瑜告诉记者,这个学期开始,学校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不同主题的家长开放日活动,“这些开放日活动,使家长对孩子的在校生活更加放心,也提高了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

  除了家长开放日这样的“规定动作”之外,很多学校还有属于自己特色的“自选动作”。比如,上清路小学里有名的“上清讲堂之家长秀场”。各行各业的家长化身一个个讲师,向孩子们传授各行各业的知识,令他们增长见识。“家长的加入不仅有利于亲子关系的进一步融洽,也可以更好地维护家校关系。”上清路小学校长李华表示。

  2016年的市北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各色活动,很多家长真正地走进学校,这既缩短了家校之间的距离,架起家校之间沟通的连心桥,形成了家校合力,也使孩子与家长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幸福的种子正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办让老百姓满意、让家长满意的教育”是今年市北教育的工作重心,也是市北区每一所学校都在努力的方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