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街道发放医疗救助金 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2016-12-08 11: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焦红红 通讯员 许小萌 报道

  本报讯 家住张家下庄的张先生今年50岁了,身为家里顶梁柱的他不幸患上了闭塞性动脉硬化症,花费医疗费近9万元,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一次偶然机会,妻子李女士看到了发放到自己家中的《崂山区2016年社会救助政策明白纸》,随即寻求帮助,在中韩街道工作人员帮助下申请了医疗救助中的“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获得医疗救助金4.67万元,缓解了面临的家庭困境。

  记者获悉,为帮助困难居民更好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发挥医疗救助救急难的作用,2016年实施的医疗救助新制度增加了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这一身份:家庭当年可支配收入(申请救助之日起前1年)扣除当年家庭成员个人自负医疗费用(符合社会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经社会医疗保险支付后的费用)后,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区低保边缘家庭收入标准,且家庭财产(主要指房产、机动车辆、存款、证券等,不含家庭居住的唯一房产)不超过20万元。对其救助标准为:符合社会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并经社会医疗保险支付后的个人自负费用超过3万元的部分按85%的比例给予救助。中韩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介绍,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身份的增加让更多因病返贫家庭得到救助,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此外,2016年实施的医疗救助制度在救助标准、普通门诊救助标准等方面都有所调整,同时增设长期护理救助,更大程度地帮助有需要的居民。据悉,截至目前,中韩街道已有9人领取了医疗救助金,共计173343.94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