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反垄断第一案的警示

2016-12-09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反垄断利剑砍下,过亿元的罚款,相信能让美敦力感到肉疼,同时也为其他相关企业敲响警钟。不过除了严格执法之外,还必须加强监管,当监管形同虚设,患者就只能悲惨地沦为鱼肉。

  我国开出第一宗医疗器械价格垄断案件罚单。12月7日,国家发改委依法对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敦力”)与其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心脏血管、恢复性疗法和糖尿病业务领域医疗器械产品价格垄断协议的行为做出行政处罚,罚款1.185亿元。(12月8日央广网)

  美敦力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但对于糖尿病患者,它意味着胰岛素泵;对于心脏病患者,它意味着动脉支架、人工心脏瓣膜等重要医疗器械。其产品价格直接关系到患者的钱包乃至生命。

  第一宗医疗器械价格垄断案件开出罚单,用法律手段进行整治,也是对乱象的一次溯源。以一个进口支架为例,其出厂价仅为1000元左右,然而到患者使用环节,价格已飙升到约3万元。抛开传统代理商层层加价的商业模式,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与各经销商合谋,促成价格垄断,乃是幕后最大黑手。

  通过此案,公众可以看到垄断价格是如何形成的。至少自2014年起,美敦力通过经销协议等方式,与其交易相对人(平台商和一级经销商)达成垄断协议,限定了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的转售价格、投标价格和到医院的最低销售价格。也就是说,销售的整条线都被进行了最低限价,并通过其他具体措施来实施价格垄断协议。

  涉案企业的大量内部邮件,更直观体现垄断价格实施中的冷酷。一旦有需要医疗器械的患者询价,美敦力便会发邮件,要求被询问的所有经销商都不许降价。一旦经销商擅自降价,相应的惩罚就会接踵而来。这样的行为,已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十四条,限定转售价格。

  反垄断利剑砍下,过亿元的罚款,相信能让美敦力感到肉疼,同时也为其他相关企业敲响警钟。不过也要看到,医疗器械价格高企还有其他多方面原因。比如,据媒体报道,支架等产品进入部分医院渠道,必须给医院上缴“打理费”,已成行业潜规则。某些医院的打理费甚至占到患者购买使用支架产品价格的70%~80%。

  按相关规定,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商在销售前需要到物价局备案,销售时不得超过备案价格。但是,企业往往报得很高,而物价局并未严格根据成本等对价格做全面监管。这直接导致了后期企业在成本与售价之间产生巨大价差,让加价销售变相合法化。当监管形同虚设,患者就只能悲惨地沦为鱼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