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同城!青岛变"大"了

2016-11-17 09: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青荣城铁使得青烟威三地之间,不仅迈入高铁时代,而且一步踏入了公交化时代。三城之间时空距离大大拉近,整个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更为紧密,那些奔波于两地的爱情、亲情,辗转于三城的生意、生计,都迅速变得简单、惬意起来。

  像一条向前昂首而望的巨龙,青荣城铁盘亘于山东半岛之上。它让青岛、烟台和威海这三座城市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多年以来,青岛、烟台和威海这三座山东半岛上的主要城市,虽然地理位置接近,但铁路交通设施匮乏。落后的交通状况,不仅阻碍了城市间的资源共享、人才交流,束缚了半岛城市群的经济发展,也给三城市民的城际生活造成严重不便。而放眼全国,与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城市群的主要城市对比,青烟威三城之间的交通状况,显然也已落后于时代。

  今天呈现在我们眼前的青荣城铁,是“八年磨一剑”苦心经营的成果。从2008年原铁道部和山东省政府就青荣城铁建设达成协议,到2010年10月10日全线开工建设,再到2016年11月16日全线开通运营……每一次,都牵动着人们的心弦;每一步,都承载着人们的期许。而今,当我们踏上宽敞、舒适、整洁、安静的城铁车厢,一个新的“C”字头列车时代已经来临。

  青荣城铁开通,对山东而言无疑是一件大事。它使得青烟威三地之间,不仅迈入高铁时代,而且一步踏入了公交化时代。三城之间时空距离大大拉近,整个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更为紧密。同时,也能促进半岛城市群中各城市之间的分工协作,以及产业的集聚与扩散。换言之,半岛城市群因此而变“小”了。

  青荣城铁开通,对青岛的发展也是关键一步。今年年初,在国务院的批复中,青岛由过去定位的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提升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而青荣城铁的开通,使得青岛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变得更大,更能发挥其在半岛城市群中的龙头作用,也有利于其在资源配置中起到主导作用。而且,它还能使以往相对较偏的即墨、莱西,与青岛市区有机连接起来,让这些周边区域共享中心城区的旅游、商务、市场等资源,拉动沿线经济的发展。简言之,青岛因此而变得更“大”更强。

  过去,人们去烟台、威海,大多只能自驾或乘大巴,成本既高,耗时又长,长期往返疲惫不堪。而青荣城铁一开,省钱、快速、舒适又安全,那些奔波于两地的爱情、亲情,辗转于三城的生意、生计,都迅速变得简单、惬意起来。

  一条城铁打通了三城之间的阻隔,也正开启一扇新的大门。这道门将青岛引向更广阔深远的未来,也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