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医院开展志愿服务 为53名聋人免费查眼(图)

2016-12-16 11:0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他们本身耳朵就没有听力,如果视力再出问题,接触外界的窗户就被彻底关闭了。”为纪念“国际助残日”、“国际志愿者日”弘扬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近日,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两学一做”办公室及门诊党总支、院团委组织本部门诊部、病人服务中心、眼科及门诊各支部党员志愿者、手语志愿者21人在本部门诊大厅为53名聋人开展了助聋眼科疾病筛查义诊活动。

  青岛市区有1万余聋人,由于语言交流障碍,生活中存在诸多不便,尤其在身有病痛时,常常因无法准确表述自己的病症,导致接诊医生无法与患者顺畅沟通,准确了解发病原因,使聋人看病成了难题。而更加糟糕的是,聋人原本耳朵就没有听力,如果视力再出现问题,他们接触外界的窗户便被彻底关闭。“很多聋人有了病都是拖着、扛着,他们患病后不能得到及时治疗,不仅本人痛苦,家人也跟着着急。”手语志愿者王建民多年与聋人朋友打交道,他曾发现有位聋人朋友的眼睛已经有1000多度近视,而家人却没发现。

  为了帮助聋人早发现、早治疗眼病,市立医院集团眼科中心周占宇主任派出八名医护志愿者与门诊部、病人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共同举办了义诊,现场的每个诊台前都簇拥着好几位聋人,查视力、裂隙灯检查、验光、测眼压,检查中共发现白内障聋人十多位,需要尽早手术的两位;翼状胬肉四位,需要尽早手术的两位;屈光不正的十余位,将为他们配镜治疗。

  老年聋人王先生通过手语志愿者表示,“今天的机会实在难得,平时我们看病真的很困难。真想把自己身上所有的毛病都让大夫看一遍。”门诊魏瑛琪主任说:“忙活一上午很有感触,聋人朋友看病确实是个难事,无法语言交流,我们能为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儿,甚感欣慰,党员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了两学一做,把重在实做落实到工作中。”

  据了解,市立医院集团自2015年成立山东省首批手语志愿服务基地以来,已经开展聋人健康讲座4次,为聋人免费义诊查体肺功能、血糖等100余人次,为聋人眼疾患者联系医疗专家上门问诊一次,陪同就诊联系就诊40余人次。神经内科王粤医生在给聋人讲授脑血管疾病预防知识后感慨,“对这个特殊群体,我们了解太少,关爱太少,他们切切实实地需要大家更多的帮助,以后有这样的活动一定叫上我”。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通讯员 伊丽明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