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双山站错埠岭站新增出入口明年10月启用

2016-12-19 06: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参与3号线建设的地铁施工人员在太平角公园站合影,他们受邀在开通首日乘坐地铁。



  文/半岛记者 娄花 付晓晓

  图/半岛记者 孟达

  双山站出入口的问题一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随着地铁3号线的全线通车,很多市民盼望双山站黑龙江路东侧地铁出入口增建。12月18日,青岛地铁建设分公司工程一处处长朱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透露,目前黑龙江路凯德MALL对面前期拆迁已经完毕,增建的地铁出入口预计明年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过街天桥暂时不再建设。此外,错埠岭站将在南京路西侧增加出入口,也是明年10月底投入使用。

  “地铁通车就像嫁姑娘”

  作为地铁建设者代表,朱明2010年就开始投入到地铁的建设中,说起地铁的开通,朱明说:“有种姑娘出嫁的感觉,心酸而又欣慰。”他还专门发了朋友圈引来无数点赞,“感动,为地铁建设奉献的每个人,感谢,对地铁施工支持的广大市民,感慨,地铁施工不易,我们一直在学习在进步,我们一直在路上。”

  地铁3号线虽然已经通车,部分出入口的改进工作还会陆续进行。比如,地铁双山站出入口,“眼看着地铁双山站近在眼前,可就是过不去,得绕好长一段路,才能到马路对面,可苦了我们这些老年人。”这是今年8月份,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热线时反映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很多致电本报的市民也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例如将该路口护栏打开,设置上信号灯画上斑马线,还有的市民建议直接建一个过街天桥。到了今年9月5日,黑龙江南路与合肥路路口人行横道和配套信号灯投入使用,市民乘地铁终于方便了。

  但记者探访发现,不少行人在人行横道上闯红灯,潜藏着巨大的危险。其实,双山站的出入口事先是有规划的,可是因为土地等问题迟迟无法动工,朱明说:“在地铁集团和市北区政府的协调下,在黑龙江路凯德MALL对面增建地铁出入口,目前拆迁已经完毕,下一步将上围栏,进行动工建设,预计明年10月底投入使用,建成后,考虑到安全问题,目前打开的围挡将恢复封闭,而之前曾经传说的天桥也暂时不建了。”

  多个地铁站直通商业网点

  跟双山站有相似之处的要数错埠岭站,错埠岭站也是只在南京路东侧有两个出入口,南京路西侧没有出入口,“我们将要在南京路西侧增加一个出入口,方便市民出行,预计明年4月份开建,10月底投入使用。”朱明说,之所以4月份开建,主要考虑到供暖期间管线的问题,必须先保证供暖。

  目前在22个站中,开放出入口最多的是五四广场站,有7个出入口,开放了6个。朱明透露,目前五四广场地铁站内直通万象城的通道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4月份建成,像地铁站内直通商业网点的还有五四广场站直通青岛中心,延安三路站直通深蓝广场,清江路站直通太阳岛以及和达和城商业楼,此外,双山站直通凯德广场,李村站直通维客,君峰路站直通茶叶市场。这样可以做到人车分流,方便市民出行。

  70天抢建速度吓专家一跳

  提起错埠岭站,朱明捏了一把汗,“这个站因为前期拆迁等原因,进场时间比较晚,今年4月份才开始铺轨,C出入口10月1日才开挖,当时都有甩站的打算,可是为了让市民乘地铁方便,还是赶工期,从开挖到土建完成只用了70天的时间,而一般的出入口则至少需要4个月到半年。”朱明说这个进度把专家们都吓了一跳,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速度。

  对于赶进度,青岛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罗情平也感触颇深,“去年10月份3号线南段才开始机电安装和装修,今年4月26日轨通、5月22日电通、6月底基建安装基本结束,7月装修结束,8月联调结束,9月份开始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11月28日完成了质量、消防等的验收,12月5日预评审结束,可以说一环扣一环,时间卡得非常紧。”让罗情平印象最深的要数今年七八月份,地上35度,地下二三十度,能见度只有二三十米,高湿度就像下雨一样,施工人员坚持渡过难关。

  机电安装、调试的困难很多,涉及19大专业,施工队伍也很多,错埠岭站作为最后一个站土建11月5日基本完成,整个工序只用了20天时间。在评审的时候,专家感慨没有看到赶工期的痕迹,却看到了高速度的结果。

  智慧书亭进站市民可免费借阅

  



  记者在五四广场站看到,一个类似书柜的设备立在购票机旁,一号书柜和二号书柜分别为上下六层,文学、社科类图书应有尽有,旁边还有一个操作平台,不少市民围在书柜前观看。这是“青岛地铁智慧书亭”,自18日起开始试运行,市民可以通过该系统免费借阅图书。据了解,目前智慧书亭设备仅在五四广场内布置,以后其他地铁站也将陆续布置。市民只要凭身份证及100元押金,即可办理借书证进行借阅,一次最多能借两本。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借书证均是通过智慧书亭自助办理。市民用微信扫二维码进入“青岛地铁智慧书亭”公众号,按照提示操作,在相应区域刷一下身份证,在进钞口内投入100元或两张50元纸币,或用支付宝支付押金,即可获取借书证。借书或还书时,刷借书证书亭的门即可自动打开。需要提醒的是,借阅的图书须5天内返还或者到书亭办理续借,超过5天不归还或者未办理续借将被默认为认购所借图书,书款从押金中扣取。

  太平角公园站设“海洋阶梯”

  



  在太平角公园站内,到处都是海洋主题的装饰,还设有一个海洋特色阶梯。整个阶梯以大海的蓝色为主调,海浪随着台阶的延展暗自“涌动”,海洋生物点缀其间,顺着台阶向上“跳跃”。别具匠心的是,台阶上还标注着青岛地铁3号线的大事记,市民每往上走一步,就能了解3号线的一段历史。

  青岛地铁展示馆位于太平角公园站内,展馆内展示着地铁规划、青岛地铁剖面模型、车站模型等,除了有各种珍贵的青岛地铁史料展品,还处处隐藏了高科技带来的“惊喜”,比如地铁模拟驾驶室与车厢影院。据了解,青岛地铁展示馆未来将以预约的方式供市民参观。

  从五四广场站B入口走进站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段蓝白相间的主题长廊。长廊的一侧模拟的是地铁列车的造型,另一侧则用22个圆形标识牌展示着地铁3号线的建设历程。这些圆形标识牌正面分别是22个站点的现有景观,反面则是站点建设过程的历史照片。这段长廊名叫“脚步”,市民可以在这里放慢自己的脚步,去探寻地铁3号线的建设“脚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双山站 错埠岭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