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网约车细则同日落地 北京设5个月"过渡期"

2016-12-22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的网约车细则同日发布。12月21日下午,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上海市《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和《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正式发布。

  相比10月8日北京、上海和广州公布的地方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刚刚公布的正式细则中,除北京和上海保留了要求司机和车辆必须坚持京籍京牌和沪籍沪牌外,在很多方面放宽了网约车的运营条件。

  ■北京

  设5个月“过渡期”


  此前的意见征集期间,北京市交通部门共收到有效意见9246条,主要集中在网约车车辆资质条件及管理、网约车驾驶员资质及管理、出租汽车数量调控三个方面。

  北京市根据意见建议对文件主要内容进行了修改。一是降低了车辆排量、轴距、车长等方面要求,调整为“车辆排量不小于1。8升”“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在“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升、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一条中取消了“车长大于5100毫米”的限制性条件。二是将网约车驾驶员年龄条件改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三是新增“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非经营性车辆不得从事网约车运营”。四是新增“本实施意见发布之日前,已经在本市开展网约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及车辆,给予5个月过渡期”。五是将网约车运价修改为“合理确定网约车计程计价方式,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

  此外,北京市表示基于首都功能定位、治理“大城市病”、治理拥堵和政策法规方面的考虑,对“京人京车”的要求没有改变。规定提出鼓励私人小客车在依法合规下合乘。车辆须为北京市号牌,每车每日派单次数不超过2次。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以顺风车名义提供网约车服务,也不得以顺风车名义进行其他非法营运活动。

  ■上海

  轴距“2600毫米以上”


  上海市在网约车和驾驶员条件方面,细则明确了“网约车应在上海市注册登记,达到上海市规定的可予以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驾驶员应为上海市户籍”等条件。

  在综合评估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上海市对征求意见稿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其中关于网约车,将车辆轴距条件放宽为“达到2600毫米以上”,且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不再要求驾驶员“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对纳税和经营服务相关条款也做了适当放宽和调整。对“人车绑定”的要求调整为以家庭为单位,合乘出行可分摊成本标准由平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合理确定。

  此外,为保证信息安全,管理细则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依法合规采集、使用和保护个人信息。网约车平台数据信息应接入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行业监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广州

  车龄为1年内新车


  在网约车平台公司方面,广州要求注册地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应先取得注册地经营许可。

  在网约车车辆方面,要求车龄为一年以内新车,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排量不小于1750毫升。而新能源车辆,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或者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还应当满足纯电动续驶里程不低于100公里的条件。同时,网约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需直接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在网约车驾驶员方面,广州明确需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已在本市办理居住证,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据新华社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