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热腾腾 火锅店连续3年冬至请环卫工吃大餐

2016-12-22 08: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肖玲玲

  12月21日是冬至,从早上开始的淅沥小雨让这个冬至更加阴冷,但众多环卫工人的心里却是暖的。当天中午,范县路青岛丰利火锅美食城请中山路和八大峡工作站的80位环卫工人吃了一顿热乎乎的饺子,还有火锅、炒菜,“要搁平时,中午也就随便吃点对付过去了,吃了这热乎乎的饺子和火锅,心里真的很暖。”环卫工人许宗臻感慨道。据悉,这已经是该店第三年在冬天请环卫工人吃大餐,“今后还会继续下去。”该店负责人吕明杰表示。

  80名环卫工齐聚一堂吃饺子

  21日,雾霾加从早上开始就没停歇的小雨为这个冬至日蒙上了一层阴郁,对于环卫工人这一群体而言,长时间的室外工作更辛苦。但这个冬至,他们心里没有一丝阴霾,而是亮堂而温暖的。当天上午11点半,中山路和八大峡工作站的80名环卫工人下班后,来到位于范县路的青岛丰利火锅美食城,只见店里整齐摆放的十几张桌子上,端放着大号的铜火锅,摆满了各式菜样。在这里,他们将免费吃上一顿冬至饺子和热腾腾的火锅。

  12点左右,火锅开始沸腾,一盘盘刚出锅的饺子也陆续端上来,环卫工人们开始大快朵颐,脸上挂着浓浓笑意,“我已经是连续三年来店里吃冬至饺子了。”环卫工人许宗臻感慨道,49岁的她已经在中山路工作站工作了20多年,自从该店从2014年开始为环卫工人举办免费聚餐以来,她每年都会来,每一次她的心里都饱含暖意。

  在问及如果没有店家请吃饭,大家的冬至日怎么过时,基本上所有环卫工人都表示,只能等晚上下班赶紧回家包点饺子过节,那中午这顿饭呢?“随便捎点馒头回家,炒个菜对付着吃点就行了。”环卫工人杨西华表示,中午休息时间比较短,包饺子不太现实,而且家里人也都是晚上才会聚在一起,所以一般晚上会包饺子。而这一顿聚餐,则让他们在饱尝美味的同时,可以和更多同事们坐在一起聚一聚,“平时这种机会是很少的。”

  两个人光包水饺花了两天

  这已经是丰利火锅美食城第三年发起请环卫工人们聚餐的活动了,2014年12月31日、去年冬至日,他们都请来了近60位环卫工人到店里吃火锅。“这次请了80名环卫工人,光是包饺子,我们店里两个人整整包了两天。”该店负责人吕明杰介绍,中午饭点本来有很多客人盈门,但为了让环卫工人吃得自在,当天中午店里并没有待客,“尽量多请一些环卫工人。”提及这样做的初衷,吕明杰称,“有一年下大雪,看到环卫工人顶着风雪清扫,真的很不容易,而且环卫工人大多数是外地人,我想让他们感受到咱青岛人的温暖。”就这样,他们便决定将店面向环卫工人开放,“冷了可以进来暖和,渴了我们备有热茶,他们随时可以进来休息。”慢慢的,吕明杰又起了另一种心思,“想着每年找个时间,请环卫工人门吃个火锅,吃顿饺子。”第一年是定在了元旦前一天,之后他便选定了冬至,“冬至是非常重要的节气,而且有吃饺子的传统。”吕明杰告诉记者,他们店已经开了16年,“打算今后每年都要请环卫工人们吃上一次水饺、火锅。”此外,他还表示,平时环卫工人到店消费,可以打8.8折优惠。

  “环卫工人干了一年,确实不容易,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事,说实话心里也暖暖的。”吕明杰表示,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关注这个群体,“不能光顾着挣钱,也要尽尽责任义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火锅店 环卫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