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会人气爆棚 各种手机支付方式一"码"搞定

2016-12-25 07: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金博会上,建设银行带来了智能机器人,名字叫小龙人。



  

华夏银行展示的厅堂引导机器人。



  

扫一扫这款“二维码”,就可以开启“全支付”模式。



  □文/半岛记者 娄花 李晓哲 郝园园 图/半岛记者 陆金星 孟达

  12月24日,首届山东金博会进入第二天,很多参观者趁周末“赶场”,现场人气火爆,而吸引参观者的除了现场的互动活动,金融如何改变生活也提起了很多人的兴趣。手机支付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银联商务展示了一款二维码,一扫就可以开启“全支付”模式,兼容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银联商务“支付+”与各大酒店合作,网上就能取房卡……记者为你揭秘金融如何改变生活。

  手机一扫,各种支付都搞定

  出门可以忘带钱、忘带银行卡,但不能忘带手机,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二维码支付已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常态。此前,以支付宝、微信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在二维码支付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不过,今后这样的格局要改了。近日,中国银联正式推出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携成员机构加入二维码支付争夺战。

  在金博会现场,银联商务展示了一款“二维码”,参观者一扫,就可以开启“全支付”模式,可以兼容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各种支付方式。

  而现场展示的智能POS终端为商户和顾客轻松开启“全支付”模式,银行卡、会员卡、手机扫码以及时下热门的Apple Pay、Samsung Pay等各类手机近场支付方式统统都能搞定。这款基于安卓系统的智能POS终端还可以通过加载商户收银系统,实现“POS机+收银机”一体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一台终端“全支付”受理模式带来的多渠道对账难题,银联商务特别提供全渠道数据报表统合服务,商户随时随地都能通过POS机、电脑、手机等查询多项数据信息。 

  在线下实体商户的O2O营销落地环节和会员管理环节,智能POS终端也相当高能,商户在收银的同时可以为顾客验证、核销优惠券、电子抵价券,还能随时查询和掌握本店会员的优惠票券使用情况,甚至还能在银联商务云服务平台上自行制作电子会员卡和优惠券推送给顾客。智能POS终端无疑为线下实体商户互联网化转型之路开辟了多快好省的绿色通道。“我们的终端跟其他的终端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在于能把不同的支付款项进入商户的一个账户,这是其他的POS终端不能解决的。”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

  住酒店网上也可以取房卡

  入住酒店不用在大堂排队等候了,工作人员介绍,银联商务“支付+”,通过与终端硬件厂商合作在酒店大堂布放多媒体自助终端,使酒店客人不仅能够自行支付结账,还可以自助完成酒店入住、退房等全流程。

  对于事先已在网上订好房的顾客,只需在自助终端上选择“互联网取房卡”并刷一下身份证就能顺利拿到房卡。对于没有事先在网上预订房间的顾客,则需点击屏幕上的“自助入住”,进行挑选房间、身份验证、预授权、取房卡等操作;退房时,在自助终端上选择“结账离店”,插入房卡,确认入住时间、消费账单等信息,就可完成预授权并结账。

  此外,自助终端还能提供“续住”、会员积分抵扣等个性化功能。今后酒店周边商圈的营销优惠信息都能在自助终端上查得到。自助终端的布放,不仅能为酒店节省人力成本,提高效率,还能为到店客人带来更自由、轻松、高效的入住体验。

  ■新模式 “家庭银行”,提供管家式金融服务

  家庭是社会组织中较小的单元,也是消费金融需求的重要主体。在山东农商行展区,“家庭银行”的概念吸引了很多人注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家庭贷”具有免担保特点,为办理家庭消费信贷业务的客户提供便利。此外,还推出“双保惠农贷”、亲情贷、产权贷、农户小额信用贷等产品,作为“家庭贷”的有益补充。按“家庭银行”模式拆分联盟联保贷款。原则上联盟联保类贷款全部“拆分”,每个家庭确定一名贷款主体,“上挂父母、下挂子女”,追加家庭成员担保,贷款由原来传统的互保方式转变为家庭成员担保。

  “家庭银行”还可以针对家庭成员的储蓄需求提供存款服务,针对家庭成员的投资需求提供财产保值增值服务,还能给家庭成员的各种缴费提供便利,此外还有些增值延伸服务,比如为家庭成员提供购物等各类折扣服务,还能帮家庭成员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银行具体如何改变角色进行服务?工作人员介绍,围绕客户家庭所在区域、收入、职业等差异化因素,分别建立了专属客户经理、电子银行项目团队、专职农金员和专业理财师4支队伍,及时有效地为各类家庭客户提供“管家式”金融服务。

  在金博会现场,还有一个展位显得颇有艺术范儿,这就是天使音乐的展位,几台钢琴摆开,但奇怪的是钢琴上还连接了一个iPad,市民可以现场体验,据说10分钟就能学会《天空之城》钢琴曲的弹奏。

  “我们主要从事音乐教育,让孩子们真正喜欢弹钢琴。”天使音乐创始人张文静说,她发现很多以考级为目的学习钢琴孩子根本感受不到乐趣,为此他们开始了将钢琴回归课堂的工作,把课余时间还给孩子,这样让孩子能感受到乐趣。不仅如此,他们还跟钢琴厂合作开发硬件,还将琴童们的练习过程上传,通过大数据的技术,分析出孩子们学琴的规律,以便用更科学的方式让学生学习钢琴。天使音乐还开发了“天使美育app”,联合体感摄像头以及体感盒子,把音乐课程与体感紧密结合,在游戏中就能学到很多音乐知识;并且把学生的学习成绩记录下来,同步到家长微信上,这样就解放了陪着练琴的妈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金博会 手机支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